圣乔治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卢德的圣乔治
Saint George of Lydda
俄羅斯舊拉多加的教堂中
殉道者
出生3世紀後半
罗马帝国叙利亚巴勒斯坦行省英语Syria Palaestina卢德[1][2]
逝世303年4月20日
罗马帝国比提尼亚行省尼科米底亚[1][2]
敬礼於罗马天主教
聖公宗
路德宗
东方正统教会
东正教
主要朝聖地英國溫莎圣乔治教堂英语St George's Chapel
瞻礼4月23日(圣乔治日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身着板甲或者锁子甲的士兵,常持镶十字的利矛,骑着白马,屠龙者的身份。在西方,他常与圣乔治十字一同出现,并以前者为自己的装甲、盾牌旗帜纹章
主保许多以圣乔治为主保圣人的国家、地区、组织,童军运动,士兵皮肤病患者,梅毒患者

圣乔治[3]拉丁語Sanctus Georgius希臘語Άγιος Γεώργιος)斯拉夫化稱為聖尤里,著名的基督教殉道圣人英格蘭守護聖者。经常以屠龙英雄的形象出现在西方文学、雕塑、绘画等领域。

简介[编辑]

聖喬治约公元280年(或公元275年)[來源請求]生于巴勒斯坦(也有一說聖喬治原籍卡帕多細亞),為羅馬騎兵軍官,因試圖阻止戴克里先皇帝治下對基督徒的迫害,于303年被殺。494年,为教宗哲拉修一世封聖。1061年,在英格蘭唐卡斯特,有一座教堂獻給他。

自從君士坦丁大帝重建羅馬帝國國内宗教和平後,東西各國都熱烈敬禮聖喬治。聖喬治為英格蘭格魯吉亞莫斯科加泰羅尼亞馬爾他立陶宛衣索比亞童軍運動、士兵保護聖徒

与聖喬治相關的阿拉伯民間故事,聖喬治屠龍與聖喬治救少女,有消滅獸性的壓迫者和拯救無防御者的概念。他的故事傳達了保護弱者、直面侵略者、犧牲成就聖潔的精神。

中亞東方教會基督徒的宗教狂熱中,聖喬治看來佔有特殊的地位。在一篇譯自敍利亞文粟特文傳奇中,聖喬治斥責佛教中所崇拜的大神王模樣的神靈。在敍利亞原版和其他版本中,被斥責的大神王被定性為「毀滅者」,意即等同《新約·啟示錄》第9章第11節中出現的亞巴頓。在回鶻語文書中,也保存了聖喬治最後受難的故事,這個故事可追溯至一個敍利亞的傳說。其中包括受刑前的祈禱,並聲稱在需要時,祇要呼喚他的名字,就能獲得幫助。因此,聖喬治在中亞基督徒心目中的地位,堪比佛教中有求必應的觀世音菩薩[4]

聖喬治在九世紀開始逐漸成為英格蘭文化的重要部分,儘管歷史中他似乎從未去過英格蘭。1222年4月23日,聖喬治日成為公共假日爱德華三世定其為嘉德騎士的保護聖徒,聖喬治十字成為其軍隊的重要紋章莎士比亞在《亨利五世》中寫道:“上帝保佑亨利、英格蘭和聖佐治”。今日,英格蘭國旗為一白底紅色聖喬治十字,通稱“聖喬治旗”。倫敦聖喬治花園St George's Garden),靠近羅素廣場

聖喬治也是加泰羅尼亞文化的一部分。在加泰羅尼亞聖喬治日當天,人們贈送書本給孩子,贈送鮮花予女子。當日書店售書附贈玫瑰

1995年,受加泰羅尼亞聖喬治日風俗啟發[來源請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往後每年的4月23日定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

史學家愛德華·吉朋 在《羅馬帝國衰亡史》(二)中描述另一位亞歷山卓大主教聖喬治,為一殘忍、邪惡、貪婪之人,死於西元361年。吉朋認為這位聖喬治就是英格蘭主保聖人聖喬治,但英格蘭主保聖人聖喬治死於西元303年,應非同一人。

圣乔治屠龙[编辑]

圣乔治屠龙

「圣乔治屠龙」的故事各地口傳不同,比较完整的版本是:

某日,圣乔治到利底亞去,当地沼泽中的一只恶龙(可能是類似鳄鱼的生物)在水泉旁边筑巢,这水泉是Silene城唯一的水源,市民为了取水,每天都要把两头绵羊献祭给恶龙。到后来,绵羊都吃完了,只好用活人来替代,所以每天抽签决定何人应选派作牺牲

有一天,當地酋長(或者国王)的女儿被抽中,酋長也没有办法,悲痛欲绝。当少女走近水源,正要被恶龙吞吃时,圣乔治赶到,提起利矛对抗恶龙,用十字架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并用腰带把它束缚住,牵到城里,对众人说,如果城里的所有市民都意皈依基督教,他就把这条龙殺了。市民们被他的义举感化,都放弃异教,改信天主[5]

殉道[编辑]

圣乔治的殉道, 保罗·委罗内塞绘, 1564

四世纪初,罗马皇帝戴克里先掀起迫害基督徒的運動,許多基督徒被捕受刑。圣乔治为了鼓励信友坚守信德,就跑到广场上当众高呼:“外教人的神道乃是虚假。唯有我们的天主,才是创造天地万物的真主宰。”乔治被捕,被判受棒击与烙铁灼烧之刑。其后,总督手下的士兵们先后把圣乔治放在带尖刺的巨轮中、放在熔化的铅水桶中,但圣乔治都没有受伤。

最后总督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決定用甜言蜜语诱骗圣乔治向神像献祭。於是圣乔治将计就计,故意装作有些动摇的样子。神庙里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群,都想要看这个倔强的教徒屈服。圣乔治在神庙里向天主祈祷,于是天上降下烈火烧毁了庙宇、神像。总督夫人见此,立即信奉了基督教。而总督仍执迷不悟,遂大怒,下令将圣乔治斩首。據說後來总督在回家路上也被降下的天火烧死。[6][7]

艺术形象[编辑]

关于更完整的圣乔治艺术形象,参见英文条目: Saint George gallery英语Commons:Saint George structured gallery.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Foakes-Jackson, FJ, A Histo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Cosimo Press: 461, 2005, ISBN 1-59605-452-2 .
  2. ^ 2.0 2.1 Ball, Ann, Encyclopedia of Catholic Devotions and Practices: 568, 2003, ISBN 0-87973-910-X .
  3. ^ George的香港譯名為「佐治」,參見「佐治五世紀念公園」(由香港政府興建)。
  4. ^ Klimkeit, Hans-Joachim. 上篇 第九章:中亞的基督敎文獻. 《達·伽馬以前中亞和東亞的基督敎》. 世界文化叢書 31. 林悟殊/翻譯增訂. 臺北市: 淑馨出版社. 1995年4月10日: pp. 78–79. ISBN 957-531-421-2. 
  5. ^ 摘自《天主教圣人列传》
  6. ^ Hackwood, Fred, Christ Lore the Legends, Traditions, Myths, Kessinger Publishing: 255, 2003, ISBN 0-7661-3656-6 .
  7. ^ Butler, Alban, Lives of the Saints, 2008, ISBN 1-4375-1281-X :166.

擴展閱讀[编辑]

  • Brook, E.W., 1925. Acts of Saint George in series Analecta Gorgiana 8 (Gorgias Press).
  • Burgoyne, Michael H. 1976. A Chronological Index to the Muslim Monuments of Jerusalem. In The Architecture of Islamic Jerusalem. Jerusalem: The British School of Archaeology in Jerusalem.
  • Gabidzashvili, Enriko. 1991. Saint George: In Ancient Georgian Literature. Armazi – 89: Tbilisi, Georgia.
  • Good, Jonathan, 2009. The Cult of Saint George in Medieval England (Woodbridge, Suffolk: The Boydell Press).
  • Loomis, C. Grant, 1948. White Magic, An Introduction to the Folklore of Christian Legend (Cambridge: Medieval Society of America)
  • Natsheh, Yusuf. 2000. "Architectural survey", in Ottoman Jerusalem: The Living City 1517–1917. Edited by Sylvia Auld and Robert Hillenbrand (London: Altajir World of Islam Trust) pp 893–899.
  • Whatley, E. Gordon, editor, with Anne B. Thompson and Robert K. Upchurch, 2004. St. George and the Dragon in the South English Legendary (East Midland Revision, c. 1400)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Saints' Lives in Middle English Collections (Kalamazoo, Michigan: Medieval Institute Publications) (on-line introduction)
  • George Menachery, Saint Thomas Christian Encyclopaedia of India. Vol.II Trichur – 7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