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安东尼的诱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圣安东尼的诱惑
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
小彼得·勃鲁盖尔的画作《圣安东尼的诱惑》(16世纪)[1][2]
原名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
作者古斯塔夫·福樓拜
类型散文詩
语言法语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夏庞提耶法语Georges Charpentier
出版時間1874
出版地點 法國巴黎
前作竞选人法语Le Candidat
續作三故事

《圣安东尼的诱惑》(法语: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是古斯塔夫·福樓拜散文詩,出版于1874年。

在1874年出版的文本之前有两个版本:一个成书于1849年,另一个1856年。

这部作品献给阿尔弗雷德•勒•普瓦特文法语Alfred_Le_Poittevin:“为纪念于1848年4月3日逝世于讷维尔-尚-德瓦塞尔的阿尔弗雷德•勒•普瓦特文。”

创作背景[编辑]

1845年,福楼拜的妹妹卡罗琳•福楼拜与童年玩伴埃米尔•阿马尔结婚,福楼拜陪他们前往意大利进行蜜月旅行。在热那亚的巴尔比宫,他欣赏了小彼得·勃鲁盖尔的画作《圣安东尼的诱惑》[1][2] , 从中获得了这部作品的灵感[3][4]

梗概[编辑]

此前,拜伦的诗剧《该隐》和歌德的《浮士德》曾触及同一主题。福楼拜总共创作了三个版本,在他的作品中,这位隐居于埃及底比斯附近的修士聖安東尼与一个又一个幽灵对话。安东尼追忆起了他难以遗忘的往昔,再一次面临魔鬼的诱惑:放荡的幻象、权力的魅力、肉欲的引诱,无一不吸引他;更让他不安的,则是他的门生希拉里翁也来向他讲述圣经里的自相矛盾之处。当魔鬼以科学之名向安东尼揭示宇宙的奥秘时,他渴望着屈服于这一切;但接着他看到了基督的脸在升起的太阳里闪耀。

这部具有象征意义的作品,既再现了四世纪的希腊-罗马世界,又陈述了现代科学理论,并将这两方面别出心裁地联系在一起,呈现出一份艺术美感。

版本[编辑]

夏庞提耶出版社于1974年出版的第一版出现了几处印刷错误,如152页capitale一词印成了capitaine,295页éphémères 。2017年,在愛書族手中该版本单册的转让价格可达10 000欧元(注意,该版本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作者本人的亲笔题字,极为罕见)[5]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Pierre Brueghel le Jeune, 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 [202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C'est ce tableau qui a inspiré à Flaubert 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 
  2. ^ 2.0 2.1 Le tentazioni di Brueghel il giovane alla galleria di palazzo Spinola. [202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9) (意大利语). 
  3. ^ Jakuta Alikavazovic. Flaubert : biographie, analyse littéraire, étude détaillée des principales œuvres. Studyrama. 2003: 15 [202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6). 
  4. ^ Martin Hervé, Le saint-poème selon Flaubert : le délire des sens dans 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失效連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