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多·雷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圭多·雷尼
自畫像,約1602年
出生(1575-11-04)1575年11月4日
博洛尼亞
逝世1642年8月18日(1642歲—08—18)(66歲)
博洛尼亞
知名于繪畫
运动巴洛克

圭多·雷尼Guido Reni,1575年11月4日—1642年8月18日)[1] ,或譯貴鐸·雷尼,是16至17世紀時的一位意大利巴洛克畫家,他出生於博洛尼亞,後來也曾長期在此作畫,是當時最著名的畫家之一。

生平[编辑]

圭多·雷尼出生於博洛尼亞的一個音樂家家庭,是達尼埃萊·雷尼(Daniele Reni)和吉拉芙娜·德·波齊(Ginevra de'Pozzi)之子。年輕時曾在畫家德尼·卡爾弗特(Denis Calvaert)手下當學徒,後来和弗朗西斯科·阿爾巴尼多梅尼基諾一起加入了安尼巴萊·卡拉奇的画室。他是卡拉奇的學生中最成功的一個[2]

1601年末雷尼和阿爾瓦尼前往羅馬[3] 在安尼巴萊·卡拉奇領導的畫家隊伍中為法爾內塞宫繪製壁畫。1601年至1604年雷尼由保羅·埃米利奧·斯芬德拉蒂贊助,之後曾一度獨立進行創作。在返回博洛尼亞一段時間後重回羅馬,1607年至1614年為博爾蓋塞家族繪畫。

《巴克斯與阿里阿德涅》,約1619-20,洛杉磯縣美術館
阿塔兰忒和希波墨涅斯

後來他亦曾前往那不勒斯那不勒斯大教堂繪製壁畫,但當地畫家對外來者較為排斥,傳言他曾遭到蓄意毒殺。於是他不久之後就又回到了羅馬,然而之後很快又離開羅馬前往博洛尼亞。他在博洛尼亞取得了較大的成功。[4] 1625年波蘭的瓦迪斯瓦夫四世曾在旅遊時親自到他博洛尼亞的畫室中拜訪。[5] 這位波蘭親王隨後就從雷尼那裡購買了多幅畫作。[5]

雷尼畫作多是以神話和聖經故事為主題的歷史畫,他很少畫肖像畫。雷尼曾為教皇西斯都五世、樞機主教貝爾納迪諾·斯帕達繪製肖像。羅馬弒父女子貝亞特麗切·倩契最著名的肖像畫數百年來都被認為是由雷尼所繪製,他也因為這幅畫而受到了許多崇拜者的讚揚(如司湯達狄更斯納撒尼爾·霍桑),但現今看來似乎相當可疑,因為雷尼在倩契處刑當時並不在羅馬,無法為死前的她繪製肖像畫[6]。雷尼也創作了許多的蝕刻版畫。他的繪畫技術成為當時博洛尼亞地區的標準,其版畫複製匠也奉其為宗師。[7]

1642年雷尼逝世,葬在當地的聖多明我聖殿

作品[编辑]

湿壁画[编辑]

油画[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注釋

  1. ^ oxfordartonline.com. [2020-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0). 
  2. ^ C. C. Malvasia Lives of Domenichino and Francesco Gessi E. Cropper, L. Pericolo (eds.) 2013, p. 65.
  3. ^ Guido Reni: A Review Reviewed,Stephen D. Pepper; Richard E. Spear. The Burlington Magazine (1990)132(10): p219-223.
  4. ^ Atalanta and Hippomenes by RENI, Guido. [2015-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5. ^ 5.0 5.1 Kunstkammer of Władysław Vasa. kunstkammer_painting.html. [200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17) (波兰语). 
  6. ^ Spear, Richard E. "Reni, Guido". Grove Art Online. Oxford Art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7. ^ printmaking.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15-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06). 

來源

  • Cavalli, Gian Carlo (ed.)Guido Reni exh. cat. Bologna 1954
  • Pepper, Stephen, Guido Reni, Oxford 1984
  • Marzia Faietti, 'Rome 1610: Guido Reni after Annibale Carracci' Print Quarterly, XXVIII, 2011, pp. 276–81
  • Guido Reni 1575-1642 (exhibition catalogue Pinacoteca Nazionale, Bologna;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Kimbell Art Museum, Fort Worth) Bologna 1988
  • Spear, Richard, The 'Divine' Guido: Religion, Sex, Money, and Art in the World of Guido Reni, New Haven and London, 1997
  • Hansen, Morten Steen and Joaneath Spicer, eds., Masterpieces of Italian Painting, The Walters Art Museum, Baltimore and London, 2005
  • "Printmak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07.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29 March 2007
  •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Guido Reni.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2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