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曼尔诗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坎曼尔
坎曼尔诗笺

坎曼尔诗笺,又称坎曼尔诗签,是两張写有汉字诗歌、署名坎曼尔的纸页。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史学会主席郭沫若认为诗笺“可称为无价之宝”,但此后陆续有人质疑其为伪造,是为中国大陆学术界著名公案。

文物信息[编辑]

两张纸页均长20余厘米,宽10余厘米,各有一面写有汉字。一张上的汉字为白居易《賣炭翁》诗,署名“坎曼尔元和十五年抄”;另一张为《憶學字》、《教子》和《訴豺狼》三首诗,署名“纥坎曼尔元和十年”。反面亦有文字,一张模糊不可辨识,另一张为察合台文。两页汉字全文如下:[1][2]

据称,两张纸于1959年10月在婼羌县米兰遗址出土,当时粘合在一起,被当作一张纸页,后藏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1962年,才将两张纸揭开,并发现内面写有汉字。[1][2]

郭沫若的研究[编辑]

1971年,诗笺送至北京参展[a],交郭沫若过目。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史学会主席的郭沫若为之撰写了《〈坎曼尔诗签〉试探》,次年发表在《光明日报》和《文物》上。坎曼尔诗笺由此名声大噪。[3]

郭沫若不了解中亚文字,故其文章未识读反面,而仅研究诗笺的汉字部分。郭文认为,坎曼尔为回纥人,虽出身地主家庭,却是一位痛斥恶霸地主、抛弃狭隘民族主义情感的进步人士。郭文还指出,坎曼尔祖孙四代学习汉文,喜爱李白杜甫的诗作,体现出“新疆的文化在唐代和内地没有两样”,证明苏联方面主张的“中国的北界是万里长城,西界从来没有超出过甘肃和四川”的看法是狂妄的。郭文称赞坎曼尔诗笺“直可称为无价之宝”。[2]

杨镰的辨伪[编辑]

在郭沫若发表文章的同时,也有学者质疑坎曼尔诗笺的真实性,包括張政烺史樹青等人,但仅限于口头意见。1980年,萧之兴在《光明日报》上发表《关于〈坎曼尔诗笺〉年代的疑问》,引发学界震动。适逢《郭沫若全集》正在编撰,编委会委派社科院历史所黄烈、周自强赴疆调查,得知新疆博物馆保管员施惠昌曾描过纸上汉字,研究员李征曾烘烤过纸张,但仍未确认其係伪造。[5]

今天再去追究任何的个人责任,都背离了我们花费这样多的时间去为诗笺辨伪的本意……我们所做的, 只是一件具体文书的辨伪工作, 它之所以是必要的,还在于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与另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
——杨镰《〈坎曼尔诗笺〉辨伪》

1991年,杨镰在《文学评论》上刊发《〈坎曼尔诗笺〉辨伪》[b]。杨文从多个角度质疑诗笺,如:米兰遗址出土的非汉字文书均为吐蕃文,且发掘报告无此文物;该两张纸粘合时不可能不露出内面汉字;1962年施惠昌将两张纸揭开后,直到1969年才由李征首次向博物馆其他研究员提起;古代中亚穆斯林通常不会在已有汉字的废纸上写字,而反面察合台文的语法和拼写不会早于17世纪;察合台文内容为疏附县乌帕尔乡一带地名,沙比提怀疑原纸是1958年前后在乌帕尔考古后带回博物馆的旧文书。杨文还得到了直接证据:施惠昌亲笔承认自己与李征伪造了诗笺(此时李征已去世)。杨文最后强调,此事的主要责任不在于任何个体,而在于时代氛围。[3]

杨文发表后,虽仍有一些反驳文章,但坎曼尔诗笺为李征伪造的观点已成为主流。[6][7][8]

主谋疑云[编辑]

2000年,孤岛、梁越采访施惠昌时,施又否认此事,称李征性格胆小,不会造假,而自己是因为害怕才写下承认书。2019年,李征追思会上,王素、黄纪苏等人认为李征为人诚实正直,性格胆小怕事,不太可能主动伪造,而杨镰在李征去世后“缺席审判”的做法失之轻率和不公。柴剑虹亦回忆,杨镰在查证时曾恫吓施惠昌,使其招供。[9][10][5][11]

据黄纪苏称,王炳华曾向李征问起此事,李征称“此事一言难尽”,待痊愈后再详述,但不久后即病逝。[5]孤岛、梁越猜测,诗笺若係伪造,则还应存在第三人主导此事。[9]

注释[编辑]

  1. ^ 据称是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展览”。[3]但诗笺并非文革期间出土,也不见于该展览图录。[4]
  2. ^ 杨文中以“L”代指李征,以“S”代指施惠昌。

参考来源[编辑]

  1. ^ 1.0 1.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编). 新疆出土文物. 北京: 文物出版社. 1975: 68-69. CSBN 7068·382. 
  2. ^ 2.0 2.1 2.2 郭沫若. 《坎曼尔诗签》试探. 郭沫若全集 历史编 第3卷.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4: 694-704. CSBN 11001·546. 
  3. ^ 3.0 3.1 3.2 杨镰. 《坎曼尔诗笺》辨伪. 文学评论. 1991, (03): 4-16. 
  4. ^ 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 北京: 出土文物展览工作组. 1971. 
  5. ^ 5.0 5.1 5.2 黄纪苏. 一个好人……——纪念李征先生逝世三十周年. 吐鲁番学研究. 2019, (02): 34-38. 
  6. ^ 杨镰. 西域史地研究与《坎曼尔诗笺》的真伪.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 1994, (02): 20-29. 
  7. ^ 松浦友久. 日中诗歌比较丛稿:从《万叶集》的书名谈起. 加藤阿幸; 陆庆和 (译). 北京: 民族出版社. 2002: 140 [1995]. ISBN 7-105-05254-6. 
  8. ^ 冯锡刚. 郭沫若的晚年岁月.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4: 280-284. ISBN 7-5073-1622-X. 
  9. ^ 9.0 9.1 孤岛; 梁越. 《坎曼尔诗笺》,真乎,伪乎?. 丝绸之路(学术专辑). 2000: 41-45. 
  10. ^ 王素. 李征先生与《吐鲁番出土文书》. 吐鲁番学研究. 2019, (02): 6-12. 
  11. ^ 柴剑虹. 缅怀李征先生. 吐鲁番学研究. 2019, (02):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