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皮达诺方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坎皮达诺方言
(坎皮达诺撒丁语)
sardu campidanesu
campidanesu
母语国家和地区 義大利
区域撒丁岛
(卡利亞里廣域市;
奧里斯塔諾省中南部;
南撒丁省;
努奥罗省南部)
族群撒丁人
母语使用人数
500,000 (2007)[1]
語系
印欧语系
語言代碼
ISO 639-1sc
ISO 639-2srd
ISO 639-3sro
Campidanese Sardinian
Glottologcamp1261 
Campidanese Sardinian
[2]
ELPCampidanese Sardinian
语言瞭望站51-AAA-sd
撒丁岛语言分布
本条目包含国际音标符号。部分操作系统浏览器需要特殊字母与符号支持才能正確显示,否则可能显示为乱码、问号、空格等其它符号。

坎皮达诺方言,或称坎皮达诺撒丁语薩丁尼亞語sardu campidanesu義大利語sardo campidanese),是薩丁尼亞語的两个主要方言之一。留有加泰罗尼亚语托斯卡納語的强烈影响的痕迹,与海岛语言有很大差异。坎皮达诺是位于意大利撒丁岛西南部的一个平原。

方言的使用者主要分布在撒丁岛的中北部和整个坎皮达诺地区、卡利亚里努奥罗省奧里斯塔諾省,大约500000居民使用这一方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许多撒丁人由于经济原因迁移到都灵米兰热那亚,坎皮达诺方言也扩展到意大利北部地区,除了意大利本土,在澳大利亚和德国也有零星分布。

对于住在中南部的撒丁人,他们无法用坎皮达诺方言与撒丁岛北部的人们沟通,特别是保萨尼亚萨萨里地区(当地的人们讲科西嘉-撒丁方言),而意大利本土人,也可能完全不懂其意思而无法沟通,甚至有人认为,坎皮达诺方言不是意大利的一种方言

渊源[编辑]

坎皮达诺方言里发现不到古拉丁语影响的痕迹,但有一部分受前罗马帝国时期语言的影响,坎皮达诺方言很可能在努拉格时期受迦太基迈锡尼伊特鲁里亚腓尼基古罗马萨尔达纳这些古老种族语言的影响,逐步融合而成形的。

词汇[编辑]

坎皮达诺方言有些来自阿拉贡语加泰罗尼亚语借词,最近一百年才充入大量意大利语词汇,人种学词汇在坎皮达诺方言里没有对应词汇,从这一点上看特别明显。许多意大利语借词语音上发生了改变,意大利语借词以o结尾,坎皮达诺方言通常用u代替,坎皮达诺方言的强烈重音也改变了词语的发音。

书写[编辑]

意大利语一样,坎皮达诺方言使用拉丁字母书写,但不使用w和y(萨丁尼亚北部方言使用y)。与意大利语不同的是,它使用j,k,x。另外它还使用特殊字母Ç (ci truncada),和连字母gh(gei-aca),tz(ti-zeta)。

外部链接[编辑]

  1. ^ Campidanese Sardinian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2.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Campidanese Sardinian
    .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