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坐井觀天

井底之蛙,源于《庄子·外篇·秋水》中的一则寓言故事成语“井底之蛙”和“坐井观天”均出自这则寓言,被用来比喻和讽刺眼光狭隘且自以为是的人。

原文[编辑]

庄子·秋水》一开始讲述了河伯和北海的对话,秋天黄河涨水,河面陡然变宽,宽到连对岸的都无法看清。河伯洋洋自得,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但当其来到入海口看到大海之时,才知道自己何等渺小。北海说道:“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

本篇其后又讲述了井蛙的完整故事,说得是一只青蛙住在一个埳阱[1] 之中,某一天遇到了一只来自东海的巨。青蛙对鳖说:“你看我多快乐啊,出去可以在井边跳来跳去,回来了可以在井里的中休息,在水中可以只把嘴巴露出来,还可以把踩在软软的里。那些虾米、螃蟹蝌蚪哪个能比得上我?我就是这一井之主,多么地快乐!你干嘛不常到井里来看看呢?”那只巨鳖于是想进到井里,可井却小得连脚都放不进去。鳖对青蛙说:“你见过大海吗?其阔何止千里?其深何止千大禹治水之时十年中有九年洪水,也没有使大海水量增加,商汤之时八年中有七年旱灾,海水也没有减少多少。大海如此不受洪水大旱的影响,这才是住在东海的大快乐呢。”井里的青蛙听了,惊呆了,方才知道自己所居之地是何等的微不足道。

演变[编辑]

《庄子》这则寓言本无标题,原文中有“井蛙”、“井之蛙”的字样。后人将其演化为“井底之蛙”和“坐井观天”的成语。

在庄子稍后的《荀子·正论》中有“坎井之蛙”的说法,写道“浅不足与测深,愚不足与谋知,坎井之蛙,不可与语东海之乐。”

在《后汉书·马援列传》中记载,东汉马援曾对隗嚣说:“子阳井底蛙耳,而妄自尊大,不如专意东方。”[2] 这是将《庄子》这则寓言概括为“井底之蛙”的出处。

《庄子》原文中并没有提到井蛙“观天”的情节,从其“出跳梁乎井干之上”的情节看,井蛙是可以跳出井口而看到整个天空的,只是它从未到过大海,所以眼界狭小。而“坐井观天”一词最早见于唐朝韩愈的《原道》一文,此文写道:“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3]

后来,清代的《说岳全传》附会说北宋靖康之变二帝被俘至金国囚禁于陷阱之中而“坐井观天”,[4] 但这种说法并无历史根据。[5]

后人对井底之蛙的寓言还有进一步改编,例如,该故事以“坐井观天”为标题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二年级教材,内容由青蛙与鳖的对话改为了青蛙和小的对话。[6]也因此这个寓言故事和衍生的两个成语在中国广为人知。殊不知該地區人民大多也如故事中的蛙一般生活在無知與自大之中。

參見[编辑]

注释[编辑]

  1. ^ “井底之蛙”中的“”原义并非水井,而是指陷阱,参见:宋晓梅(江苏省南通中学),“揠苗助长·不绝如缕·井底之蛙·嗟来之食——简析四个被误解的成语”,《语文知识》2001年11期。存档副本. [2006-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2-18). 
  2. ^ 后汉书》“卷二十四 马援列传第十四”。
  3. ^ 一般认为“坐井观天”一词出于韩愈原道》一文,参见:廖怀志,“二帝‘坐井观天’传说与史实考”,《黑龙江史志》2006年第一期,第44页。
  4. ^ 钱彩),《说岳全传》第十九回“李侍郎拼命骂藩王,崔总兵进衣传血诏”。
  5. ^ 参见:廖怀志,“二帝‘坐井观天’传说与史实考”,《黑龙江史志》2006年第一期,第43-46页。
  6. ^ “坐井观天”,《小学语文》第三册,第四单元第12课,人民教育出版社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