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固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坚固经巴利文Kevatta Sutta),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文大藏经》中的长部第十一部经。

该经讲述佛陀那烂陀寺时,一位名为坚固的年青拜见佛陀,建议佛陀指派一名比丘显示神通,以使那烂陀居民更加信奉佛法[1]。佛陀则拒绝这样做,他解释道自己本人通晓三种神变:神通神变、记心神变、教诫神变[2],而其只倡导教诲神变,即教诲他人通过戒定慧达到解脱。而神通不过是教化众生之方便而已。

该佛经在汉传佛教的《大正新修大藏经》对应经典有《長阿含經·坚固经》(第1部第101卷)。

參考文獻[编辑]

  1. ^ 巴利文大藏经·长部·坚固经》:“坐于一面之长者坚固白世尊言:‘世尊!此殷盛丰裕、人民炽盛之那烂陀城人,敬信世尊。善哉!世尊!世尊宜令一比丘,现上人法之神通、奇迹之示导。然者。此那烂陀城民,更趋敬信世尊。”
  2. ^ 巴利文大藏经·长部·坚固经》:“此三种示导,我自证如、作证已而开示者。三种者何耶?则:神通神变、记心神变、教诫神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