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能堡行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坦能堡行动
Unternehmen Tannenberg
1939年10月20日,坦能堡行动期间对瓦尔特兰帝国大区居民的大规模屠杀英语Nazi crimes against ethnic Poles
位置波蘭總督府
日期1939年9月至1940年1月
目標波蘭人
類型种族大屠杀,大规模射杀
武器自動火器
死亡20,000人(由党卫队別動隊在760起处决中杀害)
主謀納粹德國 納粹德國

坦能堡行动(德語:Unternehmen Tannenberg)是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针对波兰人的一次灭绝行动的代号,属于德国东方殖民统治的“东方总计划”的一部分。大规模射杀是依据盖世太保入侵波兰之前的两年内编制的检察名单《特别检察手册——波兰英语Special Prosecution Book-Poland》实施的。[1]

最高机密名单列出了超过61,000名波兰精英成员,包括活动家知识分子、学者、神职人员、演员及退伍军官等;他们将被拘禁或枪决。居住在波兰的德裔成员协助编制了名单。[1] 据估计,多达2万名生活在波兰的德裔居民参与了涉及各种形式的颠覆的组织。[2]

坦能堡行动随后不久便是“知识分子行动”的实施,可以看作是坦能堡行动的第二阶段,由萊因哈德·海德里希的特别局(Sonderreferat)在柏林指挥。坦能堡行动一直持续到1940年1月;截至1939年底,仅在波美拉尼亚就有包括儿童在内的36,000-42,000名波兰人被杀害。[3]

执行[编辑]

被处决前的比得哥什波兰教师,由德裔自卫队成员看守

该计划于1939年5月由中央办公室II P完成(P指代波兰)。根据阿道夫·希特勒的命令,帝国中央安全局内成立了一个名为“坦能堡”(Tannenberg)的特殊单位。该单位指挥了几支由盖世太保刑事警察英语Kripo黨衛隊保安處官兵组成的別動隊部队,他们理论上将跟随国防军进入占领区。这些部队的任务是原原本本地依照开战前编制的检察名单,追踪并逮捕所有在名单上列出的人员。[4]

该行动的第一阶段发生在1939年8月,当时约有2,000名在德国的波兰裔组织的活动分子被捕并被谋杀。行动的第二阶段于1939年9月1日开始,并于10月结束。在国防军常规部队的帮助下,别动队特别任务部队在760次大规模处决中杀害了至少20,000人。此外,生活在波兰的德国裔成立了一支名为“自卫队”(Selbstschutz)的特殊编队,其成员在战争前曾在德国接受过牵制和游击战训练。德裔自卫队对许多大屠杀事件负有责任,并且由于其不良声誉在9月战役后被纳粹当局解散,转移到常规编队。[5][6]

大规模杀害医院病人[编辑]

伊沃沃-奥萨达英语Iłowo-Osada索尔达乌集中营的党卫队建筑旧址。党卫队特别部队赫伯特·朗格英语Herbert Lange在这里用波兰医院的病人实施了毒气车英语Gas van的首次实验

在坦能堡行动中,赫伯特·朗格英语Herbert Lange手下的第四别动队在瓦尔特兰(即大波兰)杀害了波兰各医院的病人。朗格不久后被任命为海乌姆诺灭绝营的首任指挥官。[7]早在1940年中期,朗格和他的手下就谋杀了欧维因斯卡英语Owińska的大约1,100名病人与科希強的2,750名病人,并在賈烏多沃通过从后颈射杀的方式杀害了1,558名病人和300名波兰人。朗格还在七号要塞英语Fort VII集中营杀害了数百名波兰人,那里开发了最早的移动毒气室与第一座毒气地堡。[8]

根据历史学家彼得·朗格里奇英语Peter Longerich的说法,医院大屠杀是别动队擅自实施的,希姆莱没有要求他们这样做。[9] 朗格在坦能堡行动期间大规模杀害波兰人的经历是恩斯特·达姆佐格英语Ernst Damzog让他负责党卫队朗格特别支队(SS-Sonderkommando Lange)的原因。达姆佐格英语Ernst Damzog是驻扎在波兹南安全警察与党卫队保安处的指挥官,任命朗格的目的是为了实施大规模的毒气行动,后来导致罗兹隔都最终被毁灭。[10]

参见[编辑]

注解[编辑]

  1. ^ 1.0 1.1 Unternehmen Tannenberg - August 1939: Wie der SD den Überfall auf Polen vorbereitete (II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ei wissen.spiegel.de (PDF file, direct downloa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德文)
  2. ^ Tomasz Chinciński. Prowokacje SD (Sicherheitsdienst). Piąta kolumna (The 5th Column). S.P. Polityka. November 4, 2009 [August 13,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1) (波兰语). 
  3. ^ Piotr Semków, IPN Gdańsk. Kolebka (Cradle) (PDF). Warsaw: 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42–50 (44–51/152 in PDF). September 2006 [8 November 2015]. ISSN 1641-956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9-17). 
  4. ^ Peter Longerich (2012), War and Settlement in Pola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Heinrich Himmler: A Life. OUP Oxford, pp. 425–429. ISBN 0199592322.
  5. ^ Encyklopedia PWN, Intelligenzaktion. September–November 193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波兰文)
  6. ^ Piątakolumna(Jungdeutsche Partei,Deutsche Vereinigung,Deutscher Volksbund,Deutscher Volksverbarid)。 KampaniaWrześniowa1939.pl(2006)。检索2015年11月2日。
  7. ^ Nazi Euthanasia Programme in Occupied Poland 1939-1945. Overview of the liquidation of the mentally ill during actions on the Polish territory (1939-1945). The Tiergartenstrasse 4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 documentation, study and interpretation of Nazi crimes. 2015 [2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4). 
  8. ^ Holocaust Research Project.org. Lange, Herbert; SS-Hauptsturmführer. Chelmno Death Camp Dramatis Personae. Holocaust Education & Archive Research Team. 2007 [2013-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8). 
  9. ^ Longerich 2012,p. 430.
  10. ^ Epstein, Catherine. Model Nazi: Arthur Greiser and the Occupation of Western Pola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182 [8 November 2015]. ISBN 0191613843. 

参考文献[编辑]

  • Verbatim transcript of Part I of the book The German New Order in Poland published for the Polish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by Hutchinson & Co., London, in late 1941. The period covered by the book is September, 1939 to June, 1941.
  • Andrzej Leszek Szcześniak. Plan zagłady Słowian - Generalplan OST. Radom, POLWEN. 2001. ISBN 83-88822-03-9. 
  • Alfred Spiess, Heiner Lichtenstein: Unternehmen Tannenberg. Der Anlass zum Zweiten Weltkrieg. Korrigierte und erweiterte Ausgabe. (Ullstein-Buch ; Nr. 33118 : Zeitgeschichte) Ullstein, Frankfurt/M ; Berlin 1989, ISBN 3-548-33118-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