坩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化學實驗室中最普遍的坩堝
矽晶圓廠所使用的坩堝
盛有熔化的的坩埚

坩堝(英語:crucible)是實驗室中用于熔融试样或灼烧沉淀的耐高热容器,为上大下小形如截圆锥的杯狀器皿[1];一般用极耐火的材料,如黏土、石墨、瓷土或较难熔化的金属制成[2]。坩埚最早使用於鍊金術實驗,盛液體或固體(玻璃、金屬或其他物質[3])進行高溫加熱;冶金学中用來融化金屬的容器也稱作坩堝。

坩埚的材料要求耐热,比较坚固,而且在高温下也不易发生化学反应。传统坩埚为陶瓷制作,现代有用石墨等金属。有些坩埚有相同材料制作的盖子。

分析化学中坩埚的使用[编辑]

分析化学的定量分析中常用容量10-15毫升陶瓷坩埚。一般是用来使分析物在高温下充分反应,然后通过前后质量的不同而定量测量。

陶瓷有吸水性。所以为了减少误差,在使用前应将坩埚严格干燥后在分析天平上称量。有的时候分析物用無灰滤纸过滤,将滤纸一起放进坩埚;这种滤纸在高温环境下完全分解,不会影响结果。高温处理后,将坩埚和所容物在特制的干燥器中干燥冷却,然后再称量。全程用干净的坩堝鉗夹取。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