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締造者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地締造者》台灣中文版封面(奇幻基地)

基地締造者》(英語:Forward the Foundation,又譯邁向基地),是美國作家以撒·艾西莫夫出版於1993年的科幻小說短篇集,「基地系列」的第七部作品,歸於「基地前傳」,艾西莫夫繼續以「心理史學宗師」兼「基地之父」哈里·謝頓為主角的長篇小說。

這部小說的結構風格類似其原祖小說基地》,以4篇短篇小說,橫跨描述謝頓的一生(兩本小說也都是先在雜誌發表,才收集成冊)。艾西莫夫寫到最後一篇時,就撒手人寰,後來出版商根據他的殘稿,於他逝世次年正式出版這本告別作[1]

伊圖·丹莫刺爾[编辑]

銀河紀元12028年[2]
故事發生在謝頓四十歲的時候。謝頓成為了斯璀璘大學的數學系主任。雨果·阿馬瑞爾則是謝頓的最佳研究助手。當時,一名政客拉斯金·久瑞南(Laskin Joranum,別號:九九、Jo-Jo)建立了一個新的政黨,務求推翻丹莫刺爾,以達到人人平等的訴求。拉斯金·久瑞南同樣以為謝頓能預知未來,希望能好好利用他來達到自己向的目的。儘管謝頓已經研究了心理史學十年有多,仍未能得到任何實質的結果。謝頓從與久瑞南的會見中發現久瑞南說謊。他自稱是外星人士(非銀河首都川陀原居民),但卻擁有完美(即標準)的川陀口音。謝頓更發現久瑞南的頭髮是以人工培植的。因此,他推斷久瑞南其實是來自川陀麥曲生區(詳情請參考前傳第一冊)。為了幫助丹莫次爾,謝頓派其兒子芮奇到出身地達爾區搜集資料,但芮奇被久瑞南的衛隊捉去。久瑞南被告之丹莫次爾的機器人身分。出自麥曲生的久瑞南完全相信芮奇的話,大事宣傳。民眾視之為無聊的謊話流言,使久瑞南的黨派四分五裂,政變計劃失敗。丹莫次爾認為機械人三大定律令他每個決定都寸步難行,決定辭去首相的職務,並提議由謝頓接任。克里昂一世接受了丹莫次爾的提議,任命謝頓為銀河帝國的首相。

克里昂一世[编辑]

銀河紀元12038年。 本篇發生在謝頓五十歲的時候,謝頓在位首相已經十年。心理史學的研究開始得到一初步的結果──銀河帝國正有天大的麻煩。帝國要不是在核心有大問題(如川陀內戰),就是銀河邊沿可能四分五裂。真實的答案是川陀內部發生了問題,十年前的九九黨並未完全消滅。坎伯爾·丁恩·納馬提(Gambol Deen Namarti)是拉斯金·久瑞南當年的助手,在久瑞南倒臺後,他努力建立地下組織來復興九九黨。現在,他得到衛荷貴族葛列布·安多(Gleb Andorin)的支持,密謀發動政變,謀殺謝頓和克里昂一世。他們計劃先破壞川陀各項重要的基礎設施,使人民不滿累積,乘機發動人民革命。安多閏將會成為無權的皇帝,而納馬提則會成為實權在握的首相。謝頓並不知道這此陰謀,他只希望將危機從川陀內部轉至銀河外圍,以賺取時間來發展心理史學。謝頓察覺到川陀各地發生越來越多不同程度的公供設施故障問題,惟有衛荷能倖免於難。同時,謝頓收到一個前九九派在衛荷區突然被殺的報告。謝頓認為內有乾坤,決定派芮奇到衛荷調查…

鐸絲·凡納比里[编辑]

銀河紀元12048年

故事一開始補充克里昂一世在十年前“意外”被殺後,整個川陀所發生的事。川陀軍隊接管了帝國,謝頓被迫離開他的首相職位,專心他的研究…

婉達·謝頓[编辑]

銀河紀元12058年

尾聲[编辑]

概據故事的時序,本篇應該發生在《基地三部曲》的第一篇《心理史學家》和第二篇 《百科全書學者》之間。全文以謝頓第一身的說法來回顧其一輩子所經歷過的事。全書以謝頓過身作為總結。

參考資料[编辑]

  1. ^ 《基地締造者》P.22,葉李華,奇幻基地出版
  2. ^ 艾氏機器人與基地系列年代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