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元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基本元音
丹尼爾·瓊斯發音的X射線圖[i、u、a、ɑ]。
定位前元音的最高舌位
定位後元音的最高舌位
定位元音的相對最高舌位圖表
一幅較常見的定位元音最高舌位簡圖

定位元音又稱為基本元音正则元音(英语:cardinal vowel),是一組用以參考的元音,讓語音學者描述語言的元音之標準位置,例如普通話的“筆”字(bǐ),其元音可以描述為定位元音1[i],也就是最接近它的定位元音。

舌頭位於極端的位置,發出的元音就是定位元音,不論位置的前後或高低。現時的系統由丹尼爾·瓊斯Daniel Jones)在20世紀初設計,然而这一概念早已由其他語音學者提出(一种说法是于19世纪晚期,由语言学家埃利斯首先提出),而“cardinal”这一术语由贝尔选定,后为斯威夫特所采用。

其中三個定位元音[i][ɑ][u]有發音定義。如要發出[i],舌頭需要盡可能伸至最前和最高,並且張開嘴唇(不圓唇)。如要發出[u],舌頭需要盡可能伸至最後和最高,而嘴唇噘起(圓唇)。發此音的動作,大約有如吹出很低音的哨子,或者吹蠟燭。如要發出[ɑ],舌頭則要盡可能伸至最後和最低。

其他元音與這些“角落元音”的“聽覺距離”相等,分成四種間隙度或“高度”:閉(高舌位)、半閉、半開和開(低舌位)。西非Ngwe語的元音系統中,有八個元音被認為與八個主要定位元音很相似(Ladefoged 1971:67)。

這四種間隙度加上前後元音之分,以發音和聽覺的混合標準定下八個參考點。這八個元音也就是八個主定位元音(又稱為主要元音)。這樣的元音在世上的語言很常見。

發音時前後和唇位轉變,可以發出不同的元音(見列表)。故此,定位元音1如若讀成圓唇音,就變成定位元音9,如此類推。這類元音稱為次定位元音。這些元音在世上的語言較不常見。國際音標的元音圖表也包括其他元音。

定位元音列表[编辑]

1至8是主定位元音,9至16是次定位元音。1至8的唇位與9至16相反而成對,例如1對應9、2對應10。1至16發音位置前後不同而成對,例如1對應8、2對應7。附加17和18兩個閉央元音。

元音 國際音標 名稱
1 [i] 閉前不圓唇元音
2 [e] 半閉前不圓唇元音
3 [ɛ] 半開前不圓唇元音
4 [a] 開前不圓唇元音
5 [ɑ] 開後不圓唇元音
6 [ɔ] 半開後圓唇元音
7 [o] 半閉後圓唇元音
8 [u] 閉後圓唇元音
9 [y] 閉前圓唇元音
10 [ø] 半閉前圓唇元音
11 [œ] 半開前圓唇元音
12 [ɶ] 開前圓唇元音
13 [ɒ] 開後圓唇元音
14 [ʌ] 半開後不圓唇元音
15 [ɤ] 半閉後不圓唇元音
16 [ɯ] 閉後不圓唇元音
17 [ɨ] 閉央不圓唇元音
18 [ʉ] 閉央圓唇元音

在國際音標的數字列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定位元音使用同樣的數字,不過數值全部加300。

定位元音圖[编辑]

定位元音圖又稱為定位元音四邊形圖。圖中的元音符號成對出現,右邊的代表圓唇元音。

參考書目[编辑]

  • Ladefoged, Peter. (1971). Preliminaries to linguistic phonetics.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