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察加擬石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堪察加擬石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殼亞門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十足目 Decapoda
亚目: 腹胚亚目 Pleocyemata
科: 石蟹科 Lithodidae
属: 拟石蟹属 Paralithodes
种:
堪察加擬石蟹 P. camtschaticus
二名法
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
Tilesius, 1815)[1]

堪察加擬石蟹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又稱為北海道帝王蟹阿拉斯加帝王蟹鱈場蟹北方帝王蟹,屬於石蟹科的一種,和短足擬石蟹一樣,堪察加擬石蟹不是螃蟹,而是寄居蟹的親戚物種,其外觀只有六隻腳而非八隻,另外兩隻腳已經退化縮在殼裡。因為其肉質非常鮮美,再加上外形和螃蟹極度相似,已成為重要的商業捕撈蟹種。該物種分布於北太平洋冷水海域的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一帶。

特性[编辑]

帝王蟹是非常大型的蟹種,殼寬可達28公分,腳部全部展開可達1.8公尺[2]

近年來,巴倫支海帝王蟹族群的過度成長引起生態學者對當地生態系統的關注。帝王蟹在1960年代被蘇聯引進當地以提供當地漁民新的漁獲種。目前帝王蟹在當地的分布沿著挪威沿海往斯瓦尔巴群岛的方向擴散[3][4]。 2014年7月,美国阿拉斯加的港口城市诺姆捕获蓝色帝王蟹,变蓝原因不明。[5][6]

帝王蟹通常棲息在3~5度的極地深海裡,且目前氾濫成災,幾乎沒有天敵,連堪稱為所有生物的天敵的人類也無法有效控制牠們的數量,因為捕撈帝王蟹難度非常高,價格理所當然也就不便宜,捕撈帝王蟹可說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職業,雖然高薪,但幾乎很少有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從事這項職業。

圖片[编辑]

參考[编辑]

  1. ^ L. L. Jørgensen. 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 (PDF). NOBANIS – Invasive Alien Species Fact Sheet. Online Database of the North European and Baltic Network on Invasive Alien Species. 2006 [2007-08-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9-07-31). 
  2. ^ Gregory Jensen. Order: Decapoda. Michael Hutchins (编). Grzimek's Animal Life Encyclopedia 2. Farmington Hills, MI: Gale. 2004: 208. ISBN 0-7876-5362-4. 
  3. ^ Lars Bevanger. Norway fears giant crab invasion. BBC News. 2006-08-09 [2008-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4. ^ Alex Kirby. King crabs march towards the Pole. BBC News. 2003-09-27 [2008-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5. ^ Raro granchio blu reale pescato in Alaska FOTO. Il Messaggero. 2014年7月19日 [2017年7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22日). 
  6. ^ 美国渔民捕获罕见蓝色帝王蟹 吸引大批民众围观. 中国新闻网. 2014年7月23日 [2017年7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2月9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