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基亚 (帽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斯里兰卡科伦坡市场上销售的各类花塔基亚帽
一位戴着塔基亚帽的回族人

塔基亚是指一种短而圆的帽子。通常为穆斯林出于宗教目的而戴,因为穆斯林相信默罕默德用它来遮住头是一种“可嘉的行为”(即穆斯泰哈卜英语mustahabb)因而模仿他。[1]

就本身而言,塔基亚可以是任何颜色。例如,在中国,回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等族的穆斯林平常佩戴的是“白帽”,而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突厥族穆斯林平常佩戴的是“花帽”;在阿拉伯国家,穆斯林在批着阿拉伯头巾下所戴的塔基亚通常为传统的白色。一些穆斯林戴了塔基亚帽后还会戴上特本,组合起来称为amamah,这种做法在什叶派苏菲派穆斯林中较为常见。在美国和英国,塔基亚帽被称为“库菲”。[2]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2. ^ Osbourne, Eileen (2005). RE - Buildings, Places and Artefacts A Teacher Book + Student Book (SEN) (11-14). Folens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