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皮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塔皮奥芬蘭語Tapio,又译为达彪)是芬兰神话中的森林之神或森林之王。在基督教传播到芬兰之前,塔皮奥掌管的森林领地被称为“塔皮奥拉”。后来很多地方以塔皮奥拉来命名,其中最著名的是位于埃斯波市的塔皮奥拉区。

塔皮奥手下有一些婢女和佣人替他服务。他们美化和清理森林,照顾花草和动物。塔皮奥的夫人为漂亮的森林女主人米耶莉基芬蘭語Mielikki。塔皮奥的女儿们为泰勒沃芬蘭語Tellervo、蒂蒂基(Tyytikki)、图莉基(Tuulikki),有些歌谣中还提及到安妮基(Annikki)。人们向塔皮奥祈求打猎的运气,因为塔皮奥掌管着森林里的猎物。塔皮奥和其家人及仆人通常被描叙为人类的形象,要么是裸体或者穿着鲜亮。

一些神话当中塔皮奥的胡须是树木,眼睛为两个无比深渊的湖泊。塔皮奥通常被认为跟芬兰相关,有时芬兰就被称为塔皮奥拉[1]

参考文献[编辑]

  1. ^ Wilkinson, Philip & Ketola, Veli-Pekka (译). Myytit ja legendat & Ensyklopedia. DK. 2009: s.102. ISBN 978-952-220-252-9 (芬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