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取多工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塞取多工机
塞取多工機

塞取多工機(ADM, Add-Drop Multiplexer)是電信傳輸網路中很重要的元件。多工機將許多低頻寬的信號合在一起成為一個高頻寬的信號。而塞取多工機具有將低頻寬信號「塞進」(add)一個既有的高頻寬信號流,以及從一個既有的高頻寬信號流「取出」(drop)其中的低頻寬信號。就像是汽車要行駛進高速公路上或者駛離高速公路一般,塞取多工機的功用類似於高速網路中的交流道一般[1]

ADM可以用在長距離的骨幹網路中以及短距離的都會網路。近來的ADM被稱為「多服務SONET/SDH」(或者是MSPP)設備,除了包含傳統ADM的功能,更有電路交接功能。多服務ADM不僅可以取代傳統ADM設備,也可以連上乙太網路,提供區域網路的功能。

在2003年底,由於SONET/SDH網路的成長,多服務ADM的銷售量超越傳統ADM。在營運商不斷投資下又發展出新興的ADM稱之可調式光塞取多工機(ROADM, Reconfigurable Optical Add-Drop Multiplexer)。

參考資料[编辑]

  1. ^ Electrical Engineering Glossary Definition for ADM. [2008-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9). 

另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