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缪尔·罗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塞缪尔·罗素

塞缪尔·罗素(Samuel Wadsworth Russell,1789年8月25日—1862年),是一位美国企业家和商人,从1842年到1891年美国在华最大贸易机构旗昌洋行的创办人。

早年[编辑]

罗素出生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米德尔敦,12岁父母双亡,没有继承到值得一提的遗产,也没有进入大学,而是进入了米德尔敦的Whittlesley & Alsop公司,开始了海上贸易的生涯。在那里,罗素开始学习作为一个商人必须的技能。1810年,他的学徒期结束后,前往纽约。1812年加入康涅狄格州人在纽约开设的赫尔&格里斯沃尔德公司。他开始时作为公司船只的押运员,很快改为赫尔&格里斯沃尔德公司佣金交易。

中国[编辑]

罗素受到保证盈利前景的吸引,在1819年抵达中国广州,代表普罗维登斯的爱德华卡林顿公司从事贸易,其中鸦片贸易特别有利可图,虽然是非法贸易,但是受到外国势力的保护。

罗素用所赚的利润,于1824年在广州创办了旗昌洋行,主要经营丝绸,茶叶和鸦片。旗昌洋行很快兴旺起来,到1842年,它已成为美国在华最大的贸易公司,这一地位一直保持到1891年关闭。1836年罗素退出公司,回到美国,住在家乡米德尔敦的豪宅中,直到1862年去世。这座豪宅现在名为塞缪尔·罗素宅邸,室内装饰精美。罗素从中国带回许多的纪念品和古董,以及他的中国贸易伙伴伍秉鉴赠送的礼物。

家族[编辑]

罗素的堂弟威廉·亨廷顿·罗素(William Huntington Russell)(1833)是耶鲁大学秘密协会骷髅会的创始人之一。

旗昌洋行的著名人物[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 Alain Munkittrick, “Samuel Wadsworth Russell (1789-1862): A Study in Ordered Investment,” Honors Thesis, Wesleyan University, 197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