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鲁·埃佩尼萨·萨空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塞鲁·埃佩尼萨·萨空鲍
斐济国王
巴烏島武尼瓦卢(“最高酋长”)
統治1871年6月5日 – 1874年10月10日
繼任维多利亚女王(英國君主)
出生1815年
洛迈维蒂群岛奈莱岛英语Nairai
逝世1883年(67—68歲)
父親塔诺阿·维萨万加英语Tanoa Visawaqa
母親阿蒂·萨瓦萨瓦

塞鲁·埃佩尼萨·萨空鲍斐濟語Seru Epenisa Cakobau,1815年—1883年),斐濟酋長,在湯加的支持下統一斐济,並於1871年6月5日至1874年10月10日之間任斐济國王。此後,他被迫將斐濟的君主頭銜轉移給英國維多利亞女王

塞鲁·埃佩尼萨·萨空鲍繼承了他父親塔诺阿·维萨万加英语Tanoa Visawaqa,在1852年12月8日成為巴乌岛武尼瓦卢英语Vunivalu of Bau(最高酋長),他宣稱巴乌岛擁有凌驾于斐濟诸统治者之上的宗主權,并聲稱自己是斐濟事实上的國王。然而,萨空鲍的宣稱并不被一些酋长所接受,他们認為他僅僅是平等集体间的一名首席。此后他利用19年致力於長期的戰爭來統領這座島嶼在他的權力之下。在1865年,斐济独立王国联盟建立,萨空鲍成为大议会主席。然而兩年後,該聯盟分裂成為“巴乌王国”和“劳邦联”,萨空鲍僭越成為巴乌國王。在西方势力的支持下,萨空鲍最後在1871年成功的建立了斐濟王國,以莱武卡為首都。他決定成立一個君主立憲國家,立法议会于該年11月首次召集。立法機關和內閣皆被外國人所支配。

美國政府早就承认了萨空鲍为斐濟国王,但這並不對他有利。美國政府要他為1849年(當時他还未成为巴乌岛武尼瓦卢)美國外交官约翰·布劳恩·威廉努庫勞島的住所遭縱火襲擊案件負責,逼他賠償44000美元。因为他無力償債且害怕美國入侵,萨空鲍決定割讓土地給英國。他亦部分出於希望大英帝國會帶來基督教文明給斐濟。萨空鲍曾是食人者,但在1854年皈依基督教并放棄食人行為。他保留巴乌岛武尼瓦卢头衔,平靜生活直到1883年死去。

萨空鲍家族是斐濟望族,不少領導人物均是他子孫。他的曾曾孫,乔治·萨空鲍爵士,在1973年到1983年任斐济总督(他是斐濟第一位在本土出生的總督)。他女兒安迪·利提亚·萨空鲍的后裔埃佩利·奈拉蒂考在2009年成为斐济总统卡米塞塞·马拉,現代斐濟國父,亦是他的後人。萨空鲍後代活躍於斐濟政壇學界軍事精英群。

參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