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涅拉俄斯 (拉古斯之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墨涅拉俄斯或譯梅涅勞斯希臘語: Mενέλαoς ; 前四世紀人物),拉古斯之子,也是托勒密一世的兄弟。後來當上賽普勒斯薩拉米斯國王。

墨涅拉俄斯並沒有出現在亞歷山大大帝的軍官團中,但他仍被菲拉爾克斯(Phylarchus)順帶提到[1] ,文中似乎暗示他有著高階的地位[2]。他第一次出現在史書中是受他兄弟托勒密的命令,派他統率一支軍隊攻擊賽普勒斯,並與塞琉古薩拉米斯國王尼科克里昂(Nicocreon)率領的艦隊攜手作戰[3],墨涅拉俄斯等人很快就壓制除了基提翁外所有的賽普勒斯的城邦,並使他們臣服,而基提翁最終也應該臣服了。之後墨涅拉俄斯仍留在島上,他在那裏的管轄幾乎完全獨裁,許多當地城邦的王公只要有一點不忠的徵狀就被廢逐、下獄、暗殺等等。前310/309年薩拉米斯國王尼科克里昂死後,托勒密讓他登上薩拉米斯王位與賽普勒斯統帥,統治著整個賽普勒斯,另外他曾經在島上發行一些錢幣。

前306年,當安提柯之子德米特里率領龐大的軍隊準備進攻賽普勒斯時,墨涅拉俄斯還統領著該島,當時他無法在開闊的戰場擊敗這一大批敵軍,只能聚集他僅有的部隊堅守薩拉米斯城。他極盡所能加強城防,但仍在攻城戰中損失慘重,使德米特里就像以往攻城般順利進行。然而,墨涅拉俄斯後來成功燒毀德米特里的攻城器具,並且全力守護城防,一直穩固這座城市直到托勒密親自率領大批艦隊來援。

在之後的薩拉米斯海戰中,墨涅拉俄斯企圖派遣六十艘的艦隊去支援托勒密,但被德米特里堵塞於薩拉米斯港外航道,使他們延誤會軍的時間。當托勒密艦隊被德米特里艦隊徹底擊敗後,墨涅拉俄斯已經毫無脫困的希望,他隨即帶著全部的陸軍和海軍,以及連著整座薩拉米斯城向德米特里投降。德米特里相當有雅量和寬大,釋放了墨涅拉俄斯,並讓他帶著他的朋友和個人財物返回埃及[4]。之後還曾當上神格化亞歷山大大帝的大祭司。

腳註[编辑]

  1. ^ 阿特納奧斯, 智者之宴, xii. 55
  2. ^ 克勞狄俄斯·埃利安, Varia Historia, ix. 3
  3. ^ 西西里的狄奧多羅斯, Bibliotheca, xix. 62
  4. ^ 西西里的狄奧多羅斯, xix. 62, 79, xx. 21, 47-53; 普魯塔克, 希臘羅馬名人傳, "Demetrius", 15-17; 查士丁, Epitome of Pompeius Trogus, xv. 2; 保薩尼亞斯, Description of Greece, i. 6

來源[编辑]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尼科克里昂
薩拉米斯國王
前310/309年-前306年
繼任:

德米特里征服,納入安提柯王國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