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里的故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壁画里的故事
基本资料
导演何玉门
王树忱
配乐上影交响乐团
摄影段孝萱
制片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片长约12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59年

《壁画里的故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一部水墨动画片,该动画片根据安徽邳县农民的三幅墙壁画改编而成。于1959年上映,描述了农民抗击自然灾害,获得农业丰收的故事。

剧情简介[编辑]

影片讲述某年大旱,农民们在山上凿井修渠抗旱,并在山腰留下:“我们不靠玉皇,我们不靠龙王。我们就是玉皇,我们就是龙王。”的打油诗。太阳看了念给乌云听,乌云觉得不以为然。正在此时人们真的从山上凿出水来,开始抗旱。乌云看了很不服气,决定教训教训这群无知的农民。于是乌云带着狂风暴雨席卷而来,农民们在趁机抗旱的同时修筑水库蓄水,开凿水渠灌溉,并修筑水坝发电。乌云无计可施,筋疲力竭,最后被驱散,逃到黄风处诉苦。黄风决定帮乌云出头,于是带着风沙向农田袭来。经过一番對抗,结果黄风被防风林制服,最后黄风带着乌云灰溜溜的逃走了。[1]

影片创作者将农民画的朴实感、稚气味、人物造型夸张等特点,运用动画中,使景色和画面协调统一。該片通过对农民利用水力发电、灌溉;用风磨磨面、种防护林對抗风沙、修筑堤坝抵御洪灾等画面,寓意出「人定胜天的大无畏精神」[2][3]

参考文献[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摄制 彩色(1959年)
  2. ^ 美术电影导演何玉门 《壁画里的故事》宣传“人定胜天”. 河南文化产业网. [2014-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3). 
  3. ^ 第一节 动画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海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