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敏電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屬氧化物壓敏電阻,385V
非線性電阻的 IEC 電路符號,旁邊加 U 代表電壓[1]則特指壓敏電阻

壓敏電阻(英語:VaristorVoltage Dependent Resistor,縮寫VDR),又名變阻器變阻體突波吸收器,是一種具有顯著非歐姆導體性質的電子元件電阻值會隨外部電壓而改變,因此它的電流——電壓特性曲線具有顯著的非線性。壓敏電阻廣泛的被應用在電子線路中,來防護因為電力供應系統的暫態電壓突波所可能對電路之傷害。當高壓來到時,壓敏電阻的電阻降低而將電流予以分流,因而保護了敏感的電子元件。

壓敏電阻它的電阻會因兩端電壓之不同而改變,也就是說,英文名稱 Varistor 得名於 Variable(會變的)+ Resistor(電阻)兩字的結合。

雖然壓敏電阻的英文 Varistor 字源來自「可變」與「電阻」兩字,但壓敏電阻與可變電阻這兩個名詞指的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零件,請勿混淆。 可變電阻是一種歐姆導體(電流-電壓特性曲線是線性的),附帶一提的是,常見具有三個端子的可變電阻英文稱為电位器potentiometer),至於較少見只有兩個端子的可變電阻英文稱為rheostat(沒有專屬譯名,可變電阻器)。

動作原理[编辑]

突波吸收器之保護原理: 壓敏電阻在預備狀態時,相對於受保護之電子組件而言, 具有很高的阻抗(數兆歐姆)而且不會影響原設計電路之特性。 但當瞬間突波電壓出現(超過突波吸收器之崩潰電壓時), 該突波吸收器之阻抗會變低(僅有幾個歐姆)並造成線路短路,也因此電子產品或較昂貴之組件受到保護。

主要成份種類[编辑]

應用領域[编辑]

1. 電源端子的突波防護。

2. 介面端子的突波防護,如電話線介面等。

壓敏電阻的弊端[编辑]

一些人以為突波吸收裝置裡的壓敏電阻可以提供完整的電壓保護,但不幸的是,壓敏電阻或突波吸收器所能承受的能量或功率有限,不能提供持續性的過電壓保護。持續的過電壓會破壞保護裝置(壓敏電阻或突波吸收器),並對設備造成損害,並可能有著火的危險。

壓敏電阻不能提供保護的部分還有:開機時的衝擊電流、短路時的過電流、電壓突降等情況,這些情況需要以繼電器、保險絲、無熔絲斷路器及其他方式的防護。 此外,也有少數保護裝置會偵測電源電壓,如超過危險限度時會以繼電器將電源切離。

參考資料與附註[编辑]

  1. ^ U 是拉丁文 Urgere 的字頭,代表電壓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