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 (香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壹週刊(香港)》
Next Magazine(HK)
香港《壹週刊》
主编 李科儀
发行周期 周刊
版式 菊八開(A4)
售價 港幣20元
出版者 壹週刊出版有限公司
实际发行量 每周平均銷量60,122冊(2014年7月至12月)[1]
创刊日期 1990年3月15日
公司 壹傳媒
总部所在地  香港將軍澳工業邨西駿盈街8號
语言 繁體中文
网站 壹週刊 (香港)

壹週刊(香港)》(英语Next Magazine(HK),1990年3月15日-)是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旗下的綜合性繁體中文雜誌,由大股東黎智英所創辦。

簡介[编辑]

創刊前《壹週刊》於1990年3月1日曾試刊一次,同月15日出版創刊號;創刊號封面人物是香港諧星許冠文,標題是〈許冠文:「我想做總統」〉。《壹週刊》創辦初期口號「不扮高深,只求傳真」,出諸已故香港著名填詞人林振強之手。[2] 現時《壹週刊》一書三冊,分別刊載時事、政治、經濟、社會內容和娛樂圈新聞、生活悠閒等資訊;另外2001年5月31日於台灣當地也有發行《壹週刊》。

《壹週刊》在1990年3月15日香港創刊後引來一陣轟動,1991年憑着75,000份的發行量成為全港讀者人數最高的雜誌,讀者群達到315,000人。導致1992年東方報業集團跟風辦同類型雜誌《東周刊》及之後的《快周刊》試圖分一杯羹。至1995年《壹週刊》發行量更增加超過一倍達162,521份,讀者高達106萬人。根據2006年AC尼爾森的調查,《壹週刊》讀者人數是繼同系刊物《忽然1周》後全香港第二高銷量的週刊,讀者有544,000人。[3]

風格及引發的爭議[编辑]

《壹週刊》經常報道香港傳媒不敢報道的內容。例如報道香港權貴李嘉誠之妻早年懷疑自殺的消息,而涉及樓盤內容《壹週刊》不避諱會提及樓盤缺點,反觀其他雜誌媒體罕有對新樓盤作出批評,經常報道港府或個別官員施政或行為失當,亦有其他話題偶爾引起轟動。政治立場推崇「民主自由」,該刊物亦長期支持香港泛民主派民主運動、支持雙普選等。在經濟政策路線則主張自由主義,反對港府干預市場經濟。雖然雜誌被定位為八卦雜誌,但亦不乏專業人士寫稿,而週刊亦在2005上半年起取消色情版,稱為了保障兒童健康。[4]

不過,《壹週刊》報道手法多次引起爭議:屢次被批評誇張失實、虛構新聞,曾多次被政府否認及指有關說法是捏造。[5]被私人指誹謗的官司時有出現。[6] 其中,而狗仔隊偷拍藝人私生活的手法被指侵犯藝人私隱,備受批評。

2015年6月12日,全港報販大聯盟本日起號召會員報販罷賣《壹週刊》,該聯盟主席廖社青說,他收到多名報販指出,759阿信屋將《壹週刊》的售價調低發售(零售價為港幣20元,但出示會員卡時降價為港幣14元),變相令報販流失客人、減少收入,故該聯盟號召各報販本日起罷賣《壹週刊》[7]

結業危機與合併[编辑]

2015年7月16日,壹傳媒工會引述消息指《壹週刊》A書(時事版)宣佈自願離職計劃,在短期內削減一半人手,年資在5年以內者,將額外獲賠1個月工資,5年至10年以內,獲賠額外2個月工資;10年或以上年資者,將獲賠額外3個月工資。整本雜誌將在9月中決定去向,9月中以前則一切運作如常。工會引述壹傳媒平面媒體暨行政總裁葉一堅指,集團印刷媒體前景非常不理想,所有刊物均面對經營困難,而管理層對是否結束有關雜誌平面業務有不同想法及意見,暫時未有定論,若最終需要裁員,將會按員工年資補償,補償方案亦會優於早前《蘋果日報》削減成本時的裁員補償計劃。有壹傳媒高層向員工發信,指長痛不如短痛,公司應立即停止出版工作,轉為經營網上業務。[8][9][10]

2015年7月20日,壹傳媒管理層開會後,決定由8月16日起,《壹週刊》、《飲食男女》及《me!》將合併出版。[11]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壹傳媒年報2014/15,第12頁。
  2. ^ 書名:《黎智英傳說》/呂家明[著]. 出版社:香港-明報出版社 ISBN:962-357-952-7 第92,94頁的內容。
  3. ^ 壹傳媒2006-2007年度業務報告
  4. ^ 自由市場裏沒有不可能的事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工會 貿易雜誌82期 2001年8月16日
  5. ^ 雜誌內容多項報導遭抨擊《壹週刊》反控報評會誹謗 香港電台傳媒記事簿 2003年11月
  6. ^ 遭誹謗患精神病 張學友妻獲壹週刊大額賠款 ,2007年10月18日
  7. ^ 東網專訊. 報販罷賣《壹週刊》. 《東網》港澳版. 2015-06-12 [2015-06-12]. 
  8. ^ 壹工會消息:《壹週刊》推「肥雞餐」減半人手 9月中定去向. 蘋果日報. 2015年7月16日. (繁体中文)
  9. ^ 傳《壹週刊》《忽周》結業 葉一堅:刊物經營困難但暫未有定論. 蘋果日報. 2015年7月16日. (繁体中文)
  10. ^ 壹傳媒高層向員工發信稱應立即停止出版轉網上經營. 香港電台. 2015年7月17日. (繁体中文)
  11. ^ 《忽周》創刊20年 下月初結束 遣散70人. 蘋果日報. 2015年7月20日. (繁体中文)

外部連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