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壽司捲(日语:巻き寿司╱まきずし)是壽司的一種,也是江戶前壽司基本的一種,它同時被稱為「飯捲」、「捲物」、「海苔捲」。

壽司捲

概要[编辑]

一般來說,壽司捲是指在捲壽司的竹簾上面先鋪上海苔跟醋飯,然後再鋪上裡面的料並捲起來的日本料理。捲法會因地方或是店舖不一樣,但是基本上壽司捲的斷面不是方形就是圓形。 除了壽司店以外,這種壽司也常常會再便當店這種店舖或是家裡製作。在壽司店裡,師傅會視材料味道濃厚將壽司捲切成四段切或六段切(一張竹簾的長度切成四段或六段)

調理方法[编辑]

因為這種壽司捲是用海苔跟醋飯把料捲起來的關係,可以很快速又大量的生產。也有利用使用電、自動捲壽司的機器的這種方式。

壽司捲裡的料[编辑]

裡面的料有很多種。有那種供應需要大量生產的商業用的冷凍壽司捲的材料,也會因為材料的組合分為上捲芯、並捲芯、沙拉捲芯。

海苔[编辑]

海苔的烤法是用像備長炭的木炭,用強火2片2片從遠處快速地讓它變成青色去烤。捲海苔需要用捲壽司的竹簾,因為要保持海苔脆脆的香味。再加上海苔很易碎,快速、謹慎地包海苔的技術是需要的。是以海苔的表面當作壽司捲的外側來使用。

現在捲壽司不侷限使用海苔,也有店家使用蛋皮或者將柴魚削成細小薄片,再將其集中壓製成大張柴魚片。

參考文獻[编辑]

  • 明治元年創業「八幡鮨」 戦前「巻物といえば、のり巻き(かんぴょう巻き)か鉄火巻きか奈良漬巻きあたりが一般的」
  • 季節私家壽司巡禮:今天就決定吃壽司! 用身邊食材做出豪華的自家風格壽司、2017年4月

相關條目[编辑]

壽司捲[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