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仙義·亞諾什·卡羅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萨尼·亚诺什·卡罗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Harsányi János Károly
出生(1920-05-29)1920年5月29日
匈牙利布達佩斯
逝世2000年8月9日(2000歲—08—09)(80歲)
美國加州柏克萊
居住地 美國
国籍 美國
母校史丹福大學
悉尼大学
厄特沃什·罗兰大学
知名于贝叶斯博弈
功利主義
均衡选择英语Equilibrium selection
奖项諾貝爾經濟學獎 (1994)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經濟學
机构柏克萊加州大學
澳洲國立大學
博士導師肯尼斯·約瑟夫·阿羅

海萨尼·亚诺什·卡罗伊匈牙利語Harsányi János Károly,英語:John Charles Harsanyi ,1920年5月29日—2000年8月9日),台译夏仙义,又譯豪尔沙尼,是一名出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美籍經濟學家。他擁有犹太血统,是富裕药商的独子[1]。1994年,他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2000年因心臟病美國柏克萊逝世。

他是最著名的要數他對博弈論的研究及博弈論應用於經濟學的貢獻。特別是他對不完備信息的博弈,即贝叶斯博弈的高度創新分析。他的重要貢獻還包括博弈論與經濟推理在政治和道德哲學(特別是功利主義倫理學[2])的應用。除此以外,他也對均衡选择英语Equilibrium selection理論作出貢獻。他的貢獻令他於1994年和约翰·福布斯·纳什萊因哈德·澤爾騰共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生平[编辑]

夏仙義在1920年5月20日出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中學年代於Fasori Gimnázium英语Fasori Gimnázium就讀,並在一個高中生數學比賽中奪得第一名[3]。雖然他想讀數學和哲學,但父親(一間藥廠的東主)於1939年把他送往法國,預備入讀里昂大學的化學工程。但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回到匈牙利,並於厄特沃什·罗兰大学修讀藥理學,1944年獲得學位證書[4]。身為藥理學學生,他得以避過匈牙利軍隊的徵兵(對有著猶太血統的人來說,徵兵就等於強迫勞動)。但是在1944年,霍爾蒂·米克洛什政權倒下,箭十字黨奪得政權,他的緩期應召被取消,因而被強迫加入蘇德戰爭中一個勞動單位[3][5]。被迫當了七個月的勞工後,當時納粹決定驅逐他身處的部隊往一個奧地利集中營。他設法逃跑,並找到庇護所。在戰爭的餘下時間,他躲在耶穌會修道院[3][4][6]

戰爭結束後,夏仙義回到了布達佩斯大學,主修哲學,副修社會學和心理學,並於1947年完成哲學博士學位。在那時,他作為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決定同時研究神學,並加入了多明我會。後來他對信仰失去信心,成為一個無神論者直至離世[4]。1947-1948年的學年,他在布達佩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學院中渡過。在那裡,他遇上安妮克·勞貝爾(Anne Klauber),他的未來的妻子。因公開表達他的反馬克思主義的觀點,他被迫辭職離開學院;而安妮也由於相同原因面臨著越來越親友壓力要離開他。管理家族生意兩年後,他受到越來越多來自匈牙利共產主義機關的政治迫害,最後他決定逃離匈牙利。1950年,他與安妮和她的父母非法越境逃往奧地利,輾轉前往澳大利亚。在抵達澳洲悉尼後三天(即1951年1月2日),他和安妮結婚[3][4]

在悉尼的工廠當勞工的同時,夏仙義在悉尼大學修讀經濟學夜間課程,並於1953年取得碩士。在悉尼讀書時,他開始在經濟期刊(包括《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和《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發表研究論文。由於擁有學位,他得以於1956年在布里斯班昆士蘭大學取得教席[4]。在1958年,他獲得了洛克菲勒基金会提供的獎學金,使他和安妮得以有兩年時間在美國斯坦福大學渡過,另外一學期在考爾斯基金會渡過。在斯坦福,夏仙義在肯尼斯·約瑟夫·阿羅的指導下寫了一篇關於博弈論的論文,並於1959年取得了第二個經濟學博士學位,而安妮則取得心理學文學碩士。

1958年,夏仙義和太太回到澳洲,在堪培拉澳洲國立大學教授經濟學。在肯尼斯·阿羅詹姆斯·托賓的幫助下,他得以能夠遷移到美國 ,同時於1961年至1963年之間在底特律韋恩州立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1964年,他轉到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並一直留在那裏直至他於1990年退休。抵達柏克萊後不久,他和安妮生了一個孩子,名為湯姆(Tom)。在柏克萊任教的同時,他對博弈論做大量的研究。從1966年至1968年,他參與一個博弈論專家的團隊,聯同Mathematica英语Mathematica Policy Research, Inc.(一個由Harold W. Kuhn英语Harold W. Kuhn奥斯卡·摩根斯特恩率領、來自新澤西州普林斯頓的諮詢小組)向美國ACDA(Arms Control and Disarmament Agency英语Arms Control and Disarmament Agency)提供諮詢意見[3][4]

夏仙義老年時患上阿兹海默病,2000年在柏克萊死於心臟病發作[4]

主要著作[编辑]

  • Cardinal Utility in Welfare Economics and in the Theory of Risk-Taking.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Oct 1953, 61: 434–435. 
  • Bargaining in Ignorance of the Opponent's Utility Function. Journal of Conflict Resolution. 1962, 6: 29–38. 
  • (Nov. 1967). "Games with Incomplete Information Played by "Bayesian" Players, I-III. Part I. The Basic Model", Management Science, Vol. 14, No. 3, Theory Series: 159-182
  • Essays on Ethics, Social Behavior, and Scientific Explanation. Theory and Decision Library. Dordrecht, Holland: Springer. December 1976. ISBN 9789027706775 (英语). 
  • Rational Behavior and Bargaining Equilibrium in Games and Social Situations, Cambridge, United Kingdo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7)
  • Papers in game theory. Dordrecht, Holland: Springer. June 1982. ISBN 9027713618 (英语). 
  • A General Theory of Equilibrium Selection in Games (with Reinhard Selten), Cambridge, MA: MIT-Press. (1988)

参考文献[编辑]

  1. ^ 悼夏仙义教授. [200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2-14). 
  2. ^ Economics Faculty Directory. [2007年11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1月23日). 
  3. ^ 3.0 3.1 3.2 3.3 3.4 John C. Harsanyi, "Autobiograph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Les Prix Nobel. The Nobel Prizes 1994, Editor Tore Frängsmyr, [Nobel Foundation], Stockholm, 1995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John A. Weymark (2006), "John Charles Harsanyi", working paper no. 06-W07, Vanderbilt University
  5. ^ "Nobel Laureate John C. Harsanyi, UC Berkeley economist and game theory pioneer, dies at 8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AAS News, UC at Berkeley
  6. ^ "John Harsanyi (1920-2000)" by Ariel Schei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ewish Virtual Library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