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監督吸蜜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威夷監督吸蜜鳥

绝灭(1898年) 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雀科 Fringillidae
属: 管舌雀属 Drepanis
种:
夏威夷監督吸蜜鳥 D. pacifica
二名法
Drepanis pacifica
(Gmelin, 1788)

夏威夷監督吸蜜鳥Drepanis pacifica)是夏威夷特有的,因棲息地消失或过度捕獵而滅絕

描述[编辑]

夏威夷監督吸蜜鳥是所有已滅絕的鳥類中最美麗的一種。牠們呈黑色,腳上、主羽及近尾巴位置有橙黃色的羽毛眼睛細小及呈黑色,喙呈黑黃色及稍微彎曲,長達3吋。牠們生活在森林冠層,主要吃夏威夷半边莲英语Hawaiian lobelioids花蜜

地位[编辑]

夏威夷監督吸蜜鳥是夏威夷其中一種最有榮譽的鳥類。夏威夷原住民將牠們橙黃色的羽毛用在皇室的裝飾上,這亦是令牠們滅絕的其中一個原因。穿上牠們橙黃色羽毛的裝飾物代表了個人的權位。卡美哈梅哈大帝著名的黃色長衣估計就用了8萬隻夏威夷監督吸蜜鳥的羽毛來製成。

夏威夷原住民會將檀香麫飽樹的樹汁,加上水造成黏土。他們會將這塊黏土放在山梗菜屬花朵的附近,等待夏威夷監督吸蜜鳥自投羅網。饑餓的夏威夷監督吸蜜鳥會在花朵內吃花蜜,而腳則會被黏土黏住。他們回來會將夏威夷監督吸蜜鳥的橙色羽毛逐一拔出。期後有指會將夏威夷監督吸蜜鳥當為家禽飼養、煮來吃掉、或是放生,各有不同的說法。不過這幾種情況都會造成夏威夷監督吸蜜鳥的減少。

滅絕[编辑]

夏威夷監督吸蜜鳥所居住的地方改變成為農耕的地方,破壞了牠們的食物。雖然很早就已經發現了夏威夷監督吸蜜鳥,但卻很快就消失。在美國歐洲有很多牠們的標本,都是大量捕捉所獲得的。牠們似乎於1899年滅絕。[2]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Drepanis pacific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Flannery, Tim & Schouten, Peter. A Gap in Nature: Discovering the World's Extinct Animals. New York: Atlantic Monthly Press. 2001. ISBN 0-87113-797-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