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鲁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鲁奇(882年—930年),字邦杰五代初期青州益都县人(今属山东青州市人),為後唐武將,莊宗賜名李紹奇,曾俘獲王鐵槍講古中稱之為夏金槍

生平[编辑]

夏鲁奇早年在后梁宣武军中当军校,因为与主将不和,投奔后唐莊宗李存勗,被任命为护卫指挥使。曾跟随周德威攻打幽州。夏鲁奇与幽州骁将单廷珪元行钦对战,难分胜负,引得双方将士都放下兵器观看。

在攻克幽州战中,夏鲁奇立功最多。后唐莊宗率骑兵千余人深入后梁洹水侦查,守将刘鄩魏县西南葭芦中设下埋伏万余人,重重包围莊宗。四面喊杀声大起,夏鲁奇与王门关、乌德儿等将领奋勇决战,从早上到傍晚,一直坚持到李存审率兵赶到突围。夏鲁奇持枪携剑,独自捍卫庄宗,杀死百余人。乌德儿等被擒,夏鲁奇浑身受伤。从此庄宗更看重夏鲁奇,賜姓名為李紹奇,任命他為磁州刺史

中都之战,后梁军大败,夏鲁奇从中认出后梁猛将王彦章,单人独骑追至并用枪顶住他的脖子。王彦章回头说道:“尔非余故人乎?”夏魯奇將他生擒,献于庄宗。庄宗赞叹不已,赏赐千匹。后梁平定后,夏鲁奇历任鄭州防禦使、河阳节度使、同平章事。

庄宗听信伶人诬陷,杀河中节度使尚书令李继麟(朱友謙),派夏鲁奇去河中把李继麟一家滅族。李继麟妻张氏率族人百餘口受刑时,故意向夏鲁奇出示免死的铁券说:“这是皇帝去年所赐,我是妇人,不识字,不知说的是什么。”夏鲁奇受此諷刺,感到惭愧。

鄴都之變爆發,庄宗死于內亂的興教門之變後,明宗李嗣源登基,夏鲁奇恢復本名。

夏鲁奇性情忠义,尤其精通管理之道,按抚民众有方。当他调到许田之时,孟州的老百姓连续五天挡住车子去路,请求他请留下,后来明宗命令中使下诏书,夏鲁奇才得以离开。

明宗讨伐荆南,夏鲁奇任副招讨使出镇遂州,到任之后,训练甲兵,准备攻蜀。西川节度使孟知祥东川节度使董璋本已不顺朝廷,得知后决定先攻夏鲁奇,任命李仁罕為行營都部署,漢州刺史趙廷隱為副,簡州刺史張知業為先鋒指揮使,率大軍三萬攻打遂州。10月,李仁罕包圍遂州,夏魯奇登城固守,孟知祥再派都押衙高敬柔率資州民兵二萬人築長城困住遂州。夏魯奇命馬軍都指揮使康文通出戰,康文通見西川兵勢大,出城後即以其眾降於李仁罕。夏魯奇向朝廷求援,李嗣源天雄軍節度使石敬瑭率兵來救,但孟知祥的大將李肇屯兵於劍門關,石敬塘無法前進。931年1月,李仁罕攻克遂州,夏魯奇自刎而死,時年49歲,孟知祥將其厚葬,李嗣源聞訊,慟哭不已,下令厚給其家,追贈其為太師齊國公

后世影响[编辑]

夏鲁奇的事迹被后人神化,在后世的戏曲鼓词评书小说等艺术形式中,夏鲁奇先为将领,后来隐遁,成为半人半神的“金枪老祖”,善于枪术,是高行周杨衮后周北宋大将的授业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