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家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外家拳,為中國武術中的流派之一,其概念相对于内家拳。内家以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三門為代表,此外的拳种统称为外家拳。外家拳则以少林拳长拳等为人所熟知。现存最早记述内家拳与外家拳的名称概念、历史源流、风格特点的文献为明末清初黄宗羲的《王征南墓志铭》[1]

拳法概念[编辑]

《王征南墓志铭》:“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於搏人。人亦得以乘之。有所谓内家者。以静制动。犯者应手即仆。故别少林为外家。”

概念区分[编辑]

现今对内外家拳的区分仍有一些争议,但其区分大体有以下几个共识[2]

  • 先天力与后天力

外家拳较注重以局部肌肉伸缩发力,其作用的力量大小多与肌肉力量、体格有关,因其有一定的先天影响,故称先天力。内家拳较为注重整体发力,通过对身体重心及肌肉伸缩的整体控制、对外部力量的引导、对发力和力作用的时机的把握,达到聚力攻击、反击的效果,此多与后天训练有关。

  • 体形

外家拳拳手多肌肉发达,棱角分明,健美,挺胸塌腰,刚猛迅捷。内家拳拳手则较少前者,体型较为匀称,肌肉多不外显边棱呈放松状。

  • 先发制人与后发制人

先发制人以外家拳较为常见,注重以我方主观判断为准,多练有连环招法以求在攻击过程中占据主动。内家拳则常有虚实招法以供进退,根据对手的应对、招式和劲力等决定我方的招式和发力方法。

  • 训练方法

训练方法上,内外家有不少共同之处。但外家拳训练偏重于肌肉力量的训练,考核指标多与实物相关。内家拳则多会有以试力、听力等方式训练对力的敏感度同时检验发力效果的考核。

参考文献[编辑]

  1. ^ 黄宗羲.王征南墓志铭[J]. 中华武术,2007(7):7-8.
  2. ^ 柏玉德.论外家拳与内家拳(2)[J]. 中华武术,2012(3):66-68.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