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里亚·潘菲利别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多利亞·潘菲利別墅
多里亚潘菲利别墅

多里亚·潘菲利别墅義大利語Villa Doria Pamphili 或Pamphilj)是罗马的一座17世纪别墅,拥有今天罗马最大的风景园林,是罗马市民休闲娱乐之地。位于贾尼科洛山,就在罗马古城墙的圣庞加爵门外,是古代的奧勒良道的起点。

这座别墅最初是潘菲利家族的别墅,1760年该家族绝嗣,1763年,教宗克雷芒十三世将这座园林授予多里亚亲王,从此称为多里亚潘菲利别墅。

历史[编辑]

这座别墅花园的核心,老别墅(Villa Vecchia),在1630年以前就已经存在,英諾森十世的弟弟潘菲利歐·潘菲利(Pamphilio Pamphili)与奧林皮婭·麥道基尼英语Olimpia Maidalchini结婚后,将其收购,作为自己的这座郊区别墅。此后,他开始着手收购邻近的葡萄园,积累而成较大的产业,因为位于高处,高过罗马疟疾横行的区域,并且可以在此欣赏到壮观的景色,而常被称为“美丽的呼吸”(Bel Respiro)。不过潘菲利本人更愿意称之为“欢乐别墅”(Villa dell'Allegrezze),该词源于圣经传道书7章4节,美国作家伊迪丝·华顿的《欢乐之家》也是得名于此。

giardino segreto

1644年,詹巴蒂斯塔·潘菲利枢机当选为教宗,即诺森十世。随着身份的改变,潘菲利渴望得到一个更宏伟的新别墅。早期的设计者可能是斯帕达,而不是传统认为的博罗米尼 [1]。1644年博洛尼亚雕塑家亚历山德罗·阿尔加迪接手这项工程[2]

脚注[编辑]

  1. ^ Montagu, Jennifer. Alessandro Algardi, Vol. 1, Yale, 1985,p. 94-6
  2. ^ Grimaldi has a modest reputation as a landscape painter but was responsible for the decor of the gallery in Palazzo Borghese in Rome: Howard Hibbard, "Palazzo Borghese Studies - II: The Galleria" The Burlington Magazine 104 No. 706 (January 1962), pp. 9-20.

参考文献[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 Barsali, Isa Belli. 1983 (revised edition). Ville Di Roma (Milan: Rusconi)
  • Coffin, David R. 1991. Gardens and Gardening in Papal Rome.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Benocci, Carla 1988. Villa Doria Pamphili. (Milan: Electa)
  • Schezen, Roberto and Marcello Fagiolo (date). Roman Gardens : Villas of the City Photographs. Accompanying text by Marcello Fagiolo.

外部链接[编辑]

坐标41°53′17″N 12°27′04″E / 41.888°N 12.451°E / 41.888; 1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