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資訊服務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多媒體服務機
位在黑默舉辦2010年黑默花卉展德语Landesgartenschau Hemer 2010的互動式資訊服務站

互動式資訊服務站(英語:Interactive kiosk,簡稱:Kiosk)是一部電腦終端機,以特定規格的硬體與軟體來製作,用來提供通訊、商業、娛樂或是教育的資訊與應用服務。

早期的互動式資訊服務站外觀很像电话亭,包含了零售與提供食物的服務,並且更具有親和力來改善客戶服務。它通常是放置在人流與車流較高的區域,例如商場、旅館大廳或是機場。資訊的技術整合使它可以提供更多元的功能,演化成自助服務,例如使用者(消費者)遇到無現有商品庫存時可以用它來訂購、查閱圖書館藏書、搜尋商品資訊、提供旅館門卡英语Keycard lock公用事业的帳單交易、以及收取現金讓使用者可以換取商品或是貨品。客製化零組件可以強化互動式資訊服務站的服務功能,更可以滿足貼近擁有者(商家)的需求,例如投幣裝置紙鈔接收器读卡器以及感熱紙印表機等零組件可以給互動式資訊服務站提供交易與資料交換的功能。

簡介[编辑]

通常是採用觸控式螢幕,再搭配多媒體動態介面以及語音或音效,提供人性化且互動式的使用者介面。日本便利商店LAWSON從1997年開始,就陸續在門市導入8,000多台的「Loppi」多媒體機台,目前已經是日本便利商店極為重要的一項服務項目。目前多媒體機台在台灣主要的應用也都是在於便利商店應用,在店面提供消費者用於訂購票券、繳費或小額付款、兌換商品等便利服務上面。台灣目前便利商店的多媒體機台應用十分蓬勃發展,一年使用人次已經超過兩億之數[1][2]

功能[编辑]

訂購票券、繳費或小額付款、兌換商品、下載列印等便利服務

應用[编辑]

位在日本某間商店內的FamiPort

在台灣,最早啟動多媒體機台服務的便利商店為萊爾富在 2003 年推出的「Life-ET」;2005 年,OK 便利商店也推出類似的多媒體機台服務,而在 2006 年統一超商推出「ibon」,全家便利商店也推出「FamiPort」[3]。目前實際運用的多媒體機台包括了:

參考資料[编辑]

  1. ^ Kiosk機台上看二億使用人次 「蛇」麼服務攏A通. [2013-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2億人次的新商機 - 四大超商大戰Kiosk服務. [2013-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6). 
  3. ^ 超商紛設多媒體機台 拓商機. [2013-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7).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