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體理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多體理論(或多體物理)是物理學的一個領域。多體理論提供了理解交互作用粒子的集體行為之架構。總地來說,多體理論專門處理具有大量之組成成員的系統現象。雖然單一物體的物理行為可能相對簡單,但是集體粒子的現象背後的物理是相當複雜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的統計物理所描述的系統中,粒子間的交互作用可被忽略(由於粒子間的統計變異互相抵銷),系統所表現的性質可由巨觀的量(如溫度壓力)所描述[1]。然而,在多體系統內,粒子間的交互作用變得相當重要,在計算相關理論時,需考慮粒子間的關聯函數(correlation function)。[2]

參考文獻[编辑]

  1. ^ Ashley H. Carter, Classical and Statistical Thermodynamics.
  2. ^ R. K. Pathria, Statistical Mechan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