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夜·明
夜·明(Road to Dawn)
原名:檳城黃花
基本资料
导演趙崇基(港)
监制王建成(陸)
林西平(陸)
呼和(陸)
錢強(陸)
毛小睿(陸)
吳美潤(馬)
鍾奇山(陸)
陳玉基(馬)
编剧梅梓(陸)
主演李心潔(馬)
趙文瑄(台)
吳越(陸)
趙崢(陸)
摄影陳志英(港)
剪辑梅梓(陸)
制片商影點集團(Filmpoint Sdn. Bhd.)
深圳電影製片廠
珠江電影製片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常青集團
片长120分鐘
产地馬來西亞
中國大陸
语言華語
粵語
閩南語
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7年

夜·明》,是2007年發行的一部華語電影,由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電影界聯合製作,導演為香港趙崇基

故事背景是清末時期,同盟會九次革命失敗,孫中山到了馬來西亞檳城籌款,策劃來年(1911年)廣州黃花崗起義。從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表現孫中山人生的片段,描述孫中山人性的一面,對革命低潮的艱難,害怕自己無法堅持,又描述孫中山與二夫人陳粹芬的夫妻感情;亦表現陳粹芬對丈夫之愛,只想與孫先生有穩定的家,無法留住丈夫又心甘情願追隨他一生。不管是表現感情細膩,還是為革命而亡命的艱辛曲折,皆是感人而精彩。

台前幕後[编辑]

《夜明》的演員與幕後人員來自馬來西亞(馬)、中國大陸(陸)、香港(港)、台灣(台),陣容鼎盛。

故事大綱[编辑]

1910年,孫中山趙文瑄演)被日本政府驅逐出境,與好友梅屋莊吉分別,遠渡南洋庇能(现馬來西亞檳城州)。反清革命連翻失敗,同盟會會員意志消沉;流言四起,謠傳孫中山吞併革命資金,孫中山籌款異常艱難。孫中山寄住於檳城華裔富商徐氏(王建成演),徐氏不認同革命理念,指革命為孫中山的個人理想,與中國人無關、非中國人所願。

清朝懸紅70萬襾白銀,並派人到檳城刺殺孫中山。徐氏的得力助手、華文學校教師羅肇麟(趙琤演),竟然是清朝殺手。徐氏的娘惹女兒徐丹蓉(李心潔)與羅肇麟青梅竹馬,本來只是個不懂世事的千金小姐,得見孫中山先生言行,深受感動,同情革命,卻也因而與男友羅肇麟意見分歧,日漸生疏。徐氏為家族生意要逼徐丹蓉盲婚啞嫁與英國鴉片商人結婚。羅肇麟不敢違抗,徐丹蓉傷心欲絕。

孫中山革命事業低沉之際,二妻陳粹芬(吳越演)來到檳城照顧孫中山。兩人聚少離多,難得見面,本應很甜蜜恩愛。但孫中山事事以革命為先,陳粹芬卻最想與丈夫像正常家庭朝夕相對、甚至希望孫中山放棄革命。陳粹芬心知丈夫以國家安危犧牲一切,始終願意默默負出,忍受痛苦。

孫中山體恤檳城的華人苦力,幫他們談判爭取合理薪酬。華工自言學識低,不懂革命為何物,但信任與認同孫中山,決意捐出僅有的薪金。孫中山贏得信任,大為振奮。由始至終,孫中山堅信共和革命必會成功,只擔心自己無法堅持到底。孫中山仍然想辦法向檳城富商籌款,徐丹蓉以徐氏千金身份幫忙孫中山到富商酒會,富商皆反應冷淡。當晚,清廷殺手尾隨行刺孫中山,徐丹蓉掩護孫中山中槍受傷。羅肇麟眼見女友受傷,內心一直掙扎要不要殺孫中山。清晨到臨,羅肇麟協助孫中山逃離殺手包圍。

孫中山再次拜托徐氏出面邀請紳商讓孫中山發言慕捐。徐氏嚴詞拒絕,徐丹蓉竟以死相逼父親答應。孫中山遏止徐丹蓉,以道理說服徐氏。清廷殺手決意趁集會槍殺孫中山。孫中山不畏死亡恐嚇站上講台,慷慨陳詞。正當殺手要開槍之際,羅肇麟背叛並擊倒殺手。孫中山感動了在場所有人,終於籌得經費。

孫中山上船離開檳城,羅肇麟尾隨,決意追隨孫中山的革命理想。陳粹芬與徐丹蓉在碼頭目送二人離去,百般滋味在心頭。

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台)趙文瑄 孫中山
(陸)吳越 陳粹芬
(馬)李心潔 徐丹蓉,檳城華裔首富的千金
(陸)趙崢 羅肇麟,徐丹蓉男友,徐家下屬,華文中學老師
(陸)王建成 徐博衡,檳城華裔首富,徐丹蓉之父
(台)劉瑞琪 徐太太,徐丹蓉之母,娘惹
(陸)段秋旭 吳世榮,孫中山的革命夥伴,同盟會南洋分會主席
(港)霍達華 黃興
(馬)Himanshu Bhatt 徐家的印度裔總管
(英)Dr. Paul Woods Mr. Grant,英國鴉片商人
(馬)拿督方卓仁 張老,檳城紳商

從歷史到電影[编辑]

1906至1911年間,孫中山先生到了檳城5次,為革命籌款、策劃起事。1910年,孫中山在檳城籌畫了1911年4月黃花崗起義。黃花崗起義雖然失敗,革命志士轟轟烈烈,卻喚醒了同年10月的辛亥革命、終於推翻滿清皇帝政府。

這部電影敍述孫中山先生在1910年7月到12月之間在檳城發生之事。正史,這段時間孫中山先生的元配夫人盧慕貞、二夫人陳粹芬偕兩名女兒和孫中山的哥哥孫眉先後來到檳城。孫中山先生與陳粹芬夫人在檳城的事跡鮮為人知,電影《夜·明》正是專注於此。電影依據一些史實及當時的情況編寫,加入一些虛構人物。

自電影開拍以來,越來越多馬來西亞人有意深入了解孫中山先生在檳城的事跡,識認馬來西亞華人支持及參與中國1911年辛亥革命

「我們希望這部電影會吸引許多人到檳城,追隨孫中山先生足跡 ...」 [1]

獎項[编辑]

「我知道,你愛上我之前就愛上了革命...」

趙文瑄、吳越,憑《夜明》分別奪得第十屆(2007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最受關注男演員獎」和「最具潛力新人獎」。

梅梓,憑《夜明》奪得第十二屆(2007年)中國電影華表獎「最優秀編劇新人獎」。[2] [3]

參考文獻[编辑]

  1. ^ 《夜·明》電影紀念冊(檳城:宏願開放大學,2007),第30頁。
  2. ^ 第12屆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典禮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2007-08/26/content_6607977.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新華網」2007年8月27日「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晚會在北京舉行」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7-08/27/content_6608808.htm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2-07-28

外部連結[编辑]

香港影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夜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