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奔 (昆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夜奔明代李開先寶劍記傳奇中的一摺。[1]取材於《水滸》,描寫林沖受到高俅迫害後,亡命水泊梁山途中的經歷。

夜奔是昆曲中的經典劇目。名家王益友侯永奎侯少奎裴艷玲柯軍等均擅演此劇,各具獨到之處。梨园行内有“女怕《思凡》,男怕《夜奔》”之说。

唱词 【点绛唇】数尽更筹,听残银漏。逃秦寇,好教我有国难投,那搭儿相求救? 【新水令】按龙泉血泪洒征袍,恨天涯一身流落。专心投水浒,回首望天朝。急走忙逃,顾不得忠和孝。 【驻马听】凉夜迢迢,凉夜迢迢,投宿休将他门户敲。遥瞻残月,暗度重关,奔走荒郊,俺的身轻不惮路迢遥,心忙又恐怕人惊觉。吓得俺魄散魂消,魄散魂消,红尘中误了俺武陵年少。 (白)想俺林冲,在那八十万军中,作了禁军教头,征那土蕃的时节呵。 【折桂令】实指望封侯也那万里班超,到如今生逼做叛国红巾,做了背主黄巢。恰便似脱鞲苍鹰,离笼狡兔,折网腾蛟。救国难谁诛正卯?掌刑罚难得皋陶。似这鬓发焦灼,行李萧条。此一去博得个斗转天回,高俅!管叫你海沸山摇。 【雁儿落带得胜令】望家乡,去路遥,望家乡,去路遥,想母妻将谁靠?俺这里吉凶未可知,她、她那里生死应难料。呀!吓得俺汗津津身上似汤浇,急煎煎心内似火烧。幼妻室今何在?老萱堂恐丧了。劬劳!父母的恩难报,悲号!叹英雄气怎消?叹英雄气怎消? 【沽美酒带太平令】怀揣着雪刃刀,怀揣着雪刃刀,行一步哎呀哭,哭号啕,急走羊肠去路遥。且喜得明星下照,一霎时云迷雾罩。忽喇喇风吹叶落,震山林阵阵虎啸。又听得哀哀猿叫,俺呵!走得俺魂飞胆销,似龙驹奔逃。呀!百忙里走不出山前古道。 【收江南】呀!又听得乌鸦阵阵起松梢,数声残角断渔樵。忙投村店伴寂寥,想亲帏梦杳,想亲帏梦杳,顾不得风吹雨打度良宵。 【煞尾】一宵儿奔走荒郊,残性命挣出一条。到梁山借得兵来,高俅啊!贼子!定把你奸臣扫!

參考文獻[编辑]

  1. ^ 李开先济南故居----中国社会科学报 第185期19版作者冯睿[1][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