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友宗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友義鎮
大友宗麟
大友宗麟像(瑞峯院所藏)
時代戰國時代 - 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1530-01-31)1530年1月31日(享禄3年1月3日)
逝世日期1587年6月28日(1587歲—06—28)(57歲)(天正15年5月23日)
改名塩法師丸(幼名)、義鎮、休庵宗麟
戒名瑞峯院殿羽林次将兼左金吾休庵宗麟大居士
洗禮名普蘭師司怙(Francisco)
墓所大分縣津久見市津久見
京都市北区瑞峯院
朝廷官位正四位下左近衛少将左衛門督
幕府職位室町幕府豐後豐前肥前肥後筑前筑後守護九州探題
氏族大友氏藤原氏秀鄉流)
父母父:大友義鑑、母:坊城氏
兄弟義鎮(宗麟)、晴英(大內義長)、塩市丸一条房基室、河野通宣室、吉弘鑑理室(貞善院義誉静音)、小田部鎮元室、大友親貞(菊池重治之子)
正室:一色義清之女・宝岸寺殿
繼室:奈多夫人奈多鑑基之女)
側室:一萬田夫人(一萬田親實之女)等7人。
義統親家親盛、Justa(一条兼定繼室,後為清田鎮忠繼室)、久我三休室、奈多鎮元室、一萬田鎮實室、母里友信室、臼杵統尚室、Maxentia(小早川秀包室)

大友宗麟(日语:大友 宗麟おおとも そうりん Ōtomo Sōrin,1530年1月31日—1587年6月11日),是日本戰國時代九州戰國大名、並同時是位吉利支丹大名大友氏第二十一代領主。本名大友義鎮(日语:大友 義鎮おおとも よししげ Ōtomo Yoshishige),「宗麟」是其信奉佛教時期使用的法名。因大友氏始祖出自名門藤原氏,故正式姓名又可記為藤原義鎮。最初他皈依禪宗、之後改信天主教接受洗禮。

父親是大友義鑑、母親是義鑑的續弦(出自大内氏)。同父異母的弟弟是大内義長。宗麟的正室是奈多八幡宮奈多鑑基的女兒、田原親賢的妹妹奈多夫人。其子有大友義統大友親家大友親盛。官位至正四位下左衛門督。幼名塩法師丸。佛教法名宗麟、天主教洗禮名為普蘭師司怙(フランシスコ,西班牙語:Francisco,即「方濟各」)。

透過海外貿易蓄積經濟實力以及優秀的家臣團、巧妙的外交策略等,將版圖擴大,並在大内氏及毛利氏等土豪・守護大名勢力錯綜複雜的戰國時代,將北九州東部完全平定。版圖最盛期包括支配北九州六國。但是建立「天主教王國」的美夢,於遭遇島津義久受挫,晩年為豐臣秀吉傘下的一位大名,僅領有豐後一國,勢力大幅衰退。

繼承領主[编辑]

出生於豐後府内城。父親義鑑原本有意將位子讓與義鎮的同父異母弟塩市丸,因而欲廢嫡長子義鎮。在1550年(天文19年)反而被支持義鎮的重臣們謀反,將塩市丸及其母親殺害、義鑑亦負傷後去世,這次政變被稱為『二階崩之變』。宗麟遂於當時廿一歲繼承大友氏豊後肥後國領主的地位。

六國大名[编辑]

繼承領主地位後,菊池義武(大友義鑑之弟、義鎮的叔父)在肥後奪取了守護一職、但1554年(天文23年)菊池氏滅亡。他接受了陶晴賢的邀請、派遺弟弟大友晴英繼承了大内氏、晴英改名大內義長。同年向室町幕府第13代將軍足利義輝獻上鐵砲及火藥調合書,藉以強化與將軍家的關係。1557年(弘治3年)、大内氏被毛利元就消滅,大內義長自殺。毛利元就繼承了大内氏在西國的領地,開始進軍原本大內氏在北九州的領土,大友與毛利正式決裂。

義鎮遂與尼子氏結盟,於筑前筑後豐前等地擴大勢力範圍。當年在他領地豐後府内還出現了劃時代的大事即日本最早的外科手術。永祿2年(1559年)參與義輝的獻金運動,同年6月擔任豐前國・筑前的守護。同年11月,在足利幕府支持下他被任命為九州探題。次年、任官左衛門督。永祿6年(1563年)擔任足利義輝的相伴眾,永祿7年(1564年)義輝調停大友與毛利間的和睦關係,確保大友在北九州的權益。至1570年(元龜元年)他已成為九州最強的勢力,九州境內九國他占有北部六個。

勢力衰退[编辑]

1570年(元龜元年)繼續與毛利軍交戰。其後於今山之戰中,龍造寺隆信擊敗其弟大友親貞率領的六萬大軍,導致他於1576年傳位給長男義統、隱居至丹生島城

1577年南九州的島津氏開始進軍日向國,奪取了日向大名伊東家的領地,伊東義祐因此逃向大友家尋求庇護並反擊,宗麟一方面也希望奪下日向國並建設為基督聖地,名義上以繼承人大友義統領軍出陣侵略,自己則在後方做戰略指導,但在1578年(天正6年)耳川之戰中因家臣之間意見不合導致大敗、多數重臣陣亡。另外、將家督讓與大友義統後、他與兒子之間領導意見的不和亦造成大友氏的衰退。當時已開始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試圖經由談判協調島津與大友兩大九州勢力和解。義鎮於1586年親赴大坂謁見秀吉請求支援對抗島津。島津氏仍持續侵略大友領地、1586年12月島津家久軍占領了他的首府豐後府内城丹生島城被包圍,大友宗麟一度使用大砲「國崩」、死守丹生島城。

1587年、豐臣秀吉親自領兵發動九州征伐,終於使島津氏降伏。在秀吉的統治下,大友義統被確立擁有豐後一國。秀吉原有意封與大友宗麟日向的領地,但宗麟因年事已高而辭退。

同年他在豐後國津久見病死、享年五十八歲。 法號:瑞峯院殿羽林次將兼左金吾休庵宗麟大居士

墓地:大分縣津久見市、此外在京都市北區的龍寶山大德寺的塔頭寺院瑞峯院津久見市上宮本町的響流山長泉寺有他的牌位。瑞峯院藏有他的肖像畫

為人[编辑]

義鎮以天主教大名的形象廣為人知,1551年(天文20年)他認識了在豐後布教的耶穌會傳教士沙勿略,並成為好朋友。二十七年後的1578年(天正6年)改信天主教並受洗禮。同時他對領地内的布教活動加以保護、進行與西方的貿易。他另與博多的大商人島井宗室交相友善、進行與中國明朝朝鮮的貿易。他曾夢想要建立天主教王國,但終於在耳川一戰後夢碎。

宗麟的性格被評論為個性自私,他曾經搶奪家臣的妻子、並因為信仰天主教和妻離婚、另外也有沈溺於酒色、橫征暴歛等記錄,這成了很多家臣和親族對他起而反抗的原因。他因廢弛政務、重臣立花道雪常對他多所勸戒,也因此他很怕遇到立花道雪。

1582年他曾派遣了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團前往羅馬謹見天主教教宗

家系[编辑]

其他約共7名側室

  • 子女
    • 大友義統(吉統、洗禮名コンスタンチノ
    • ジュスタ [a]一條兼定之妻後為清田鎮忠之繼室。比義統年長之姊[b]。寬永4年(1627年)8月7日逝去。)
    • 女(志賀親度室。實為奈多夫人與先夫・服部右京亮之女[c]。)
    • テクラ[d](久我三休室。宗麟與奈多夫人次女。)
    • 娘(奈多鎮基之妻)
    • 大友親家(洗禮名ドン・セバスチャン
    • 娘(一萬田鎮實之妻)
    • 娘(母里友信之妻)
    • 娘(臼杵統尚之妻。統尚為臼杵氏一族,可能是鎮尚之子。奈多夫人所出,天正11年(1583年)逝去。遺女被其妹桂姬收為養女。)
    • クインタ (林宗頓(志賀親成、洗禮名ゴンサロ)之妻[e]。)
    • レジナ (伊東義賢之妻)
    • 大友親盛(洗禮名パンタレアン
    • 桂姫(又名孝子、長千代,通稱引地君。小早川秀包之妻、洗禮名ドナ・マセンシア
    • 娘(天正9年(1581年)與林ジュリア所生之末女。)

家臣[编辑]

豐後三老[编辑]

大友雙璧[编辑]

脚注[编辑]

註釋[编辑]

  1. ^ 「於西御前(阿西御前)・桑姬」為清田鎮忠夫人「ジュスタ」(大友宗麟與奈多夫人之長女)。『長崎名勝図絵』(1820年頃、饒田喩義編纂)「阿西御前」讀音為「おにしごぜん」。「於西御前」的記名法存在於『志賀家事歴』 隠された大友家の姫ジュスタ―「桑姫」再考―その③―隠された大友家の姫ジュスタ―「桑姫」再考―その④―隠された大友家の姫ジュスタ―「桑姫」再考―その⑤―。依據『大友の末葉・清田一族』ジュスタ之墓碑原本存在於「(大分縣)清田村民家之後、大木印有銀杏紋」。之後移往「大分郡松岡村松岡山長興寺」並追建石塔刻有法號「清芳院殿月峯自圓大姉」 宗麟の娘ジュスタとマグダレナ清田のこと。一說號為本源院。
  2. ^ 1550年左右,奈多夫人還是服部右京亮之妻的時候,就同時被大友宗麟納為側室,在服部右京亮還存命的時期,奈多夫人就已有生產大友宗麟之子,即後來被稱呼為「ジュスタ」的宗麟之長女。
  3. ^ 依據田北學先生的『増補訂正編年大友史料』以及毛利家史料『右田毛利家文書』、『陰徳太平記』所記載「宗麟奪取了舅父・服部右京亮之妻(奈多夫人),與其所生其中一女為毛利秀包之妻・毛利マセンシア(桂姬)」。依據『フロイス日本史』奈多夫人與大友宗麟之親戚・先夫所生之女嫁往志賀家(志賀親度),與宗麟所生之其中一女為毛利マセンシア。
  4. ^ 其生女與其妹桂姬的洗禮名同為「マセンシア」隠された大友家の姫ジュスタ―「桑姫」再考―その③―
  5. ^ 依據『志賀家系図』(長崎歴史文化博物館蔵)林ジュリア(原本為吉弘鎮信側室、後為大友宗麟繼室)與吉弘鎮信之女・林コインタ(跟隨林ジュリア而成為宗麟養女)。

登場作品[编辑]

文獻
小說
影視劇
漫畫
遊戲

相關條目[编辑]

立花道雪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