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大坂

大阪(日语:大阪おおさか Ōsaka)是日本近畿地方關西地方地名都市

概要[编辑]

大阪市區範圍相當於令制國攝津國,是近畿經濟、文化中心,古稱大坂,是有古都、副都、水都的歷史。

現在的「大阪」指位於近畿地方之包括的地方公共團體大阪府,以及其府廳所在地西日本最大都市大阪市,廣義上可統稱以大阪市為中心的京阪神(近畿地方、大阪都市圈阪神都市圈日语阪神都市圏京阪神大都市圈近畿圈等)。

地名由來與變遷[编辑]

「大坂」的地名原指大和川淀川日语旧淀川(現在的大川)間橫跨南北的上町臺地日语上町台地北邊,舊時屬攝津國東成郡

此漢字地名最早記錄見於1496年淨土真宗中興之祖莲如所書御文日语御文中的「攝州東成郡生玉乃庄內大坂」。蓮如所稱的大坂一帶地名舊時寫作浪速(難波、浪花、浪華,日語同音)等,蓮如在現大阪城域建立大坂御坊(石山本願寺),大坂御坊的勢力範圍稱大坂成為定式。

大坂一說因有廣大的斜坡而得名,不過蓮如以前的大坂不唸「おおさかおほさか Ōsaka」,而唸「おさかをさか Osaka」,資料中也有寫作「小坂」(小坂おさか Osaka)的用例,如正安三年(1301年)刊行的《宴曲抄》將該地作為熊野参詣的行路提及,有「九品津小坂郡戶之王子」(九品津小坂郡戸の王子),推定指大坂[1];《日本書紀》寫作烏瑳箇(烏瑳箇おさか Osaka[2]。因此廣大的斜坡之說不夠可信。

蓮如以後,大坂唸「おおざか Ōzaka」。江户时代,商人傳兵衛因海難漂流至俄罗斯帝国時,俄羅斯人聽到並傳播的是「うざか Uzaka」。

漢字當初一般寫作「大坂」,不過「坂」字拆解開來是「反土」,會聯想到死,江戶時代改書「大阪」,明治時代成為定式[3]。一說「坂」改書「阪」是由於明治新政府認為「坂」是「士反」,即武士叛亂(士族叛亂),而厭惡「坂」字[4]

不過,昭和2年(1927年)再版發行的《大阪市史 卷1》稱「大阪府廳所用官印可見大阪府印、大坂府印兩種樣式,坂阪二字的變更屬偶然,並無很深的理由」[5]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中村博司日语中村博司. 大坂城のはじまり 『大坂城全史――歴史と構造の謎を解く』「はじめに」. [2022-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3). 
  2. ^ 淺井建爾. 日本の地名がわかる事典. 日本實業出版. 1998. ISBN 4-534-02808-3. 
  3. ^ 大阪府立中央圖書館日语大阪府立中央図書館. 「大坂」はいつ頃から「大阪」になったのか。またその理由は何か。 (报告). 國立國會圖書館. 2011-05-24 [2017-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6). 
  4. ^ にほんご探偵局・謎究明シリーズ(1)大坂と大阪《ファイルNo.17》 (PDF). こんにちわ奥さん (大丸エナウィン). 2014-09-01, (100): 3 [2017-01-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28). 
  5. ^ 大阪市役所 (编). 大阪市史 1. 大阪市役所. 1927-03-20: 2 [19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