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蜀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蜀山
大独山
=
最高点
海拔284米(932英尺)
地理
位置 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
地区CN-34
大蜀山
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
地圖
所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
分类火山遗址型森林公园
建立时间2013-01-25
合肥环城公园 - 西郊
安徽省风景名胜区
地圖
所在合肥市
建立时间1998年

大蜀山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西部,是合肥城区最高的山,海拔284米,面积5.5平方公里。目前开发为旅游景区,蜀山雪霁为昔庐阳八景之第一景,蜀山春晓是“合肥十景”之一,建有烈士陵园,山下有安徽名人馆,野生动物园等景点。

形成[编辑]

大蜀山系大别山余脉,山势东南高,西北低,呈椭圆形,由于地壳运动而抬生,主要为辉长岩组成,其属基性岩。若岩石矿物中有大的结晶体,称辉绿玢岩。第三纪红色砂岩、沙页岩环大蜀山山麓分布,早于辉长岩的形成,后因地壳运动,辉长岩由地下台升,位于大蜀山中上部,而第三纪红色砂岩、沙页岩依然留在山麓部位,环山分布。岩石因其胶结物的不同,性质有明显不同,胶结物为硅质的岩体坚实,为铁质的则为红色,为钙质的结构松散,而泥质的最松散。

名称的由来[编辑]

《庐州府志》记载:“有蜀僧于此结庐,偶思乡水以锡卓地,泉汩汩而出,尝之有瞿塘峡味,因名为蜀井”,因此得名。此为比较常见的说法。[1]

参考资料[编辑]

  1. ^ 诗词|游蜀山同孙节推. baijiahao.baidu.com. 金台资讯. 2020-04-20 [202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