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寺盛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道寺 盛昌(日语:だいどうじ もりまさ、1495年(明应4年)—1556年(弘治2年)),战国时代武将,后北条氏家臣。

生平[编辑]

父・大道寺重时(发专)是与北条早云(伊势盛时)一同前往骏河的御由绪六家之一。被认为是大道寺政繁的父亲、祖父或者曽祖父,甚至也有说政繁的父亲是重时的说法,不一而定。甚至还有说法认为跟早云前往骏河的其实是盛昌。称藏人、骏河守。

盛昌是早云(盛時)的侄子(严格来说是早云从兄弟的儿子),据说因为擅长处理内政而被重用。名字中的「盛」推测领受自盛时的偏讳。盛时(早云)去世以后继续出仕北条氏纲。在此期间的功绩包括:担任营造总奉行,和笠原信为一同修复了鹤冈八幡宫的社殿(原社殿在北条氏・里见义丰的鹤冈八幡宫之战中被烧毁);担任北条为昌(北条氏纲次男)的乌帽子亲,并给予其「昌」字的偏讳。为昌就任玉绳城主以后担任其后见,并兼任镰仓的代官(玉绳城就位于镰仓)。

氏纲把家主传给北条氏康以后,盛昌在河越夜战中与扇谷上杉氏上杉朝定奋战,取得战功,战后担任河越城城代。天文19年(1550年)闰5月向镰仓净智寺捐献寺领的文件是最后一次见到盛昌名字的史料。据说某年7月12日去世,享年62岁。家业由嫡男周胜(重兴)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