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國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金國志》記錄了金國金太祖金哀宗117年的歷史。共四十卷,分為本紀二十六卷,傳三卷,雜錄三卷,天文、地理、制度、風俗等七卷,行程錄一卷。

本書傳為南宋宇文懋昭所撰,但宇文懋昭其人其書一直存在爭議,[1]本書附〈經進《大金國志》表〉稱於宋朝端平元年正月十五日奏上,實為金朝亡國(正月十日)後的第五日,成書過程離奇。據清代學者考證,是宋期間傳抄的記載並雜以里巷傳聞編撰而成。一些学者认为宇文懋昭实有其人,但为元代底层文人,该书内容主要来自抄录的《三朝北盟会编》卷三、《金虏图经》和《松漠纪闻》辑撰而成。[2]因其为杂抄群书编辑而成,抄录时对所抄书籍不加选择,将一些完全凭空捏造的伪书如《南迁录》也抄录其中,学界认为其为东拼西凑而成的低劣之作。[2][3][4]

参考文献[编辑]

  1. ^ 苏天爵《滋溪文集》卷二十五《三史质疑》云:“叶隆礼、宇文懋昭为辽金《国志》,皆不及见国史,其说多得之传闻。”
  2. ^ 2.0 2.1 都兴智. 《大金国志》及其作者. 《辽宁大学学报》. 1990年, (第二期). 
  3. ^ 刘浦江. 《大金国志》的真伪兼评《大金国志校证》. 《辽金史论》 (辽宁大学出版社). 1999年. 
  4. ^ 邓广铭. 第九卷. 《邓广铭全集》 《大金国志》与《金人南迁录》的真伪问题两论.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5年 [2023-11-17]. ISBN 9787543459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