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靈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靈貓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靈貓科 Viverridae
属: 灵猫属 Viverra
种:
大靈貓 V. zibetha
二名法
Viverra zibetha
(Linnaeus, 1758)[2]

大灵猫(学名:Viverra zibetha),又名五間狸九節狸,是食肉目灵猫科的一種动物。

特征[编辑]

大灵猫的身体要比家猫大,长约65—85厘米,尾长约40厘米;毛色为灰黄带褐,背部有黑纹和斑点,颈部有黑白相间的波状纹,尾部有黑白色环纹;雌雄兽的阴部附近均有囊状腺,分泌油质液体,称为“灵猫香”。

分佈[编辑]

大灵猫主要分布于克什米尔地区、尼泊尔中南半岛不丹孟加拉印度(东北部)以及中国大陆江西广西陕西贵州安徽云南湖南海南四川江苏广东福建浙江湖北等地,一般生活于热带亚热带的林缘种类、主要栖息在热带季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林缘灌丛以及草丛。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孟加拉。[2]以前大靈貓是很常見的動物,現在已越來越少。

習性[编辑]

大靈貓生性孤獨,夜行性,喜歡於樹樁、岩石上摩擦陰部。食物包括老鼠青蛙雀鳥蝸牛昆蟲果實等。部份未能消化的食物會遺留在糞便之內。

繁殖[编辑]

大靈貓於春季發情,夏季生育,每胎3至4隻。

与人类的关系[编辑]

大靈貓的經濟價值很高,毛皮可製成,而分泌的靈貓香香料工業重要原料,也因此大灵猫遭到猎杀。在生態上,大靈貓對抑制鼠害蟲害也有重要作用,也是重要的種子傳播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屬於國家二級受保護動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維基數據所列Q116203685中记录为渐危。

亚种[编辑]

  • 大灵猫华东亚种学名Viverra zibetha ashtoni),Swinhoe于1864年命名。在中国大陆,分布于江西陕西贵州安徽湖南江苏(南部)、四川西藏广西(东部)、广东福建浙江湖北云南(东北部)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福建闽江的水口。[3]
  • 大灵猫海南亚种学名Viverra zibetha hainana),Wang et Xu于1983年命名。在中国大陆,分布于海南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海南吊罗山[4]
  • 大灵猫印缅亚种学名Viverra zibetha picta),Wroughton于1915年命名。分布于印度(阿萨姆)、缅甸(北部)以及中国大陆云南(西北部)、西藏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缅甸北部亲敦江[5]
  • 大灵猫印度支那亚种学名Viverra zibetha surdaster),Thomas于1927年命名。分布于缅甸(东南部)、越南、老挝、泰国(北部)以及中国大陆的、贵州(西南部)、云南(南部)、广西(西南部)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老挝杭康XiangKhunang。[6]

参考文献[编辑]

  1. ^ Duckworth, J.W., Wozencraft, C., Wang Yin-xiang, Kanchanasaka, B. & Long, B. Viverra zibeth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10-09-20].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大灵猫.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大灵猫华东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大灵猫海南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5.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大灵猫印缅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6.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大灵猫印度支那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