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鹮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鹮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科: 䴉科 Threskiornithidae
属: 黑鹮属 Pseudibis
种:
大鹮 P. gigantea
二名法
Pseudibis gigantea
(Oustalet, 1877)[2]
異名
  • Thaumatibis gigantea Oustalet, 1877

大鹮學名Pseudibis gigantea),是鹮科大鹮屬下的單形種,主要分佈於柬埔寨北部,極少量存活於老撾南部境內。

生態[编辑]

棲息於濕地、池塘或河流沿岸的落葉低地林內。以無脊椎動物甲殼類及小型的兩棲類爬蟲類為食。其繁殖過程仍然是個謎,但相信是一種樹棲性的鳥類。

描述[编辑]

大鹮是鹮科動物中,體形最大的一種。成鳥體長可達102至106厘米,平均體重達4.2公斤。全身羽色全要為黑色,頭及上頸部分裸露呈灰色。

保護現狀[编辑]

目前大鹮在IUCN紅色名錄中評為極危物種,狩獵、騷擾及低地的森林砍伐等均使牠們正面臨滅絕的威脅。現時種群數目估計在100頭或以內。

參考文獻[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Thaumatibis gigante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9. [2010-02-17].  數據庫資料包含簡短解釋為何此物種為極危以及評判標準
  2. ^ International Ornithologists' Union. Gill, Frank; Donsker, David; Rasmussen, Pamela , 编. IOC World Bird List 14.1. [2023-12-20]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