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条目的主题不是天下文化
《天下雜誌》
CommonWealth Magazine
類型 雜誌
版式 菊八開(A4)
創辦人 董事長發行人總編集長殷允芃
出版商 天下雜誌群
創刊日 1981年6月
語言 繁體中文
总部 臺灣 臺灣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9號11樓
售價 新台幣220元
網站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是台灣第一份以財經為導向的綜合雜誌。創立於1981年6月1日[1],正逢美國中華民國斷交之時,當時擔任《華爾街日報》駐台灣記者殷允芃,認為台灣需以經濟發展走出困境,因而與高希均王力行共同創辦該雜誌[1],專營報導財經相關新聞;發展至今,其報導範圍已擴及一般民生歷史教育領域,並擁有3份子期刊

簡介[编辑]

《天下雜誌》主要報導台灣經濟金融、企業經營、產業趨勢等新聞。報導內容以財經為經,社會環境、人文教育及環境保護為緯。《天下雜誌》會定期推出「兩千大企業排名」(原千大企業調查)、「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企業社會公民CSR」」、「兩岸三地一千大調查」、「金牌服務大賞」等調查。

《天下雜誌》創刊時採月刊形式發行,自第254期(2002年7月1日發行)改為半月刊,第338期(2006年1月4日發行)起再改為雙週刊迄今、每隔週週三出刊。

2013年,《天下雜誌》推出公共論壇網站《獨立評論@天下》。

2013年5月6日,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談話節目有話好說》首次與《天下雜誌》合作,《天下雜誌》總主筆何榮幸首次出席《有話好說》現場對談。

編輯背景[编辑]

  • 總編集長:殷允芃,愛荷華大學新聞傳播碩士、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文學博士,曾任美國費城詢問報記者、合眾國際社記者、紐約時報駐華記者、亞洲華爾街日報駐華特派員,亦曾任第一、二、三屆國統會委員、國發會、文復會委員及經發會委員。曾獲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新聞獎。
  • 總編輯:吳迎春,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學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亞洲研究所碩士,自1981年即加入天下雜誌,曾任職新新聞雜誌、聯合報。目前亦為「國際女性媒體基金會」、「世界女性記者與作家協會」、「國際記者協會」、「亞洲出版協會」國際組織成員。
  • 總主筆:蕭富元,台大中文系學士、美國印地安納大學比較文學碩士,曾任天下雜誌出版總編輯兼總監。

評價與爭議[编辑]

台灣由於大眾媒體競爭激烈,媒體亂象在近年來一直廣受各界惡評,《天下雜誌》對此也曾多次探討。該雜誌並不認同尖酸刻薄的報導模式和狗仔隊的採訪手法,也鮮少出現嚴重錯誤,得獎甚多。

《天下雜誌》曾獲得包括「SOPA」、「金鼎獎」與「吳舜文新聞獎」等獎項。該雜誌旗下的網路媒體「天下網站」曾獲得「金手指網路金獎」及APA亞洲出版經營大獎等。

有部分人士[谁?]不滿《天下雜誌》之人物專訪偏重報導企業正面消息,且內容過度公式化。

2006年5月24日所出刊的《天下雜誌》,全面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況與問題,包括經濟發展、基礎建設、人才培養、環境破壞與資源消耗、人口老化等等,並專訪北京大學經濟學家林毅夫、中共黨內民主派人士李銳等著名人物,對台商赴中國投資及台灣吸吶中國大陸人才持開放態度,主張積極面對中國大陸,引起許多人[谁?]討論及肯定,遭到某些人士、網站及大眾媒體[谁?]強烈批評為親中媒體。該雜誌於2007年8月出刊的「宅世代」的專題報導,被愛好使用日文定義事件的人士[谁?]批評過度延伸,不認同其將日文中的御宅族,定義為善於使用網路世代

2013年9月4日,台南高分檢檢察官黃朝貴在個人臉書指出,天下雜誌從民國一百年起,多次標到台南市政府多項文宣案,因而質疑該雜誌對台南市長的民調。此說法再次挑起台灣媒體和政府文宣關係的爭議,天下雜誌要求檢察官澄清,台南市政府同時駁斥,黃朝貴後來公開道歉。

該集團旗下之康健雜誌網站,曾登載「麻油養生你選對了嗎?」,「專業公司如富味鄉,專營芝麻產品超過47年,行銷全球26國,對原料、製程、包裝等掌握度極佳,品質符合歐美日等嚴謹的國際標準,使用起來最有保障,也比較不擔心買到非天然的香精麻油,或斤兩不足的劣質麻油。」2013年10月,台灣爆發食用油品事件,2013年10月25日,台灣聯合報報導,富味鄉董事長陳文南向新北市衛生局坦承,廿四款內銷油品加了棉籽油

  • 2015年11月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與專欄作家黃丞儀撰文表示,馬英九任期將屆前卻要召開馬習會,躁進恣意的作為不僅違背民間對「看守總統」的期待,也已違反憲法程序。立法院有議決「國家重要事項」之權,行政院必須在行政院會議上將對此先行議決,絕非會議行程、日期都決定好了才去立法院報告,這將使「國會的參與決策權形同虛設」,成為「橡皮圖章」,等於重演審查服貿協議的戲碼。過半數的立委提議,經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即可聲請司法院大法官審理彈劾案。要爭取連任的立法委員此時應充分反映民意,迅速提出彈劾案。[2][3]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卻封殺黃丞儀專欄文章,被評為「媒體人自己不尊重言論自由,在未經作者同意的狀況下,就把專欄作者的文章下架,讓自己的媒體失去公信力」,一天內即遭五位作者退出抵制。[4][5][6][7][8][9]
  • 天下雜誌受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邀請2度參與調查有關金融解密的案件(也就是海外避稅相關洩密案),2016年4月6日,天下雜誌新聞指出由天下參與的巴拿馬文件調查分析結果,雖至少有90人持有台灣護照,但經比對,近日來網友提出的前閣揆江宜樺及準總統蔡英文的兄長蔡瀛陽皆無涉案,除知名藝人吳奇隆之外,並無政商大咖涉入此案,不過天下也表示這不代表台灣並無政商人士在海外避稅[10]。不過對於此調查,壹電視節目正晶限時批於4月7日節目中表達質疑[為何?]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