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基動能武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軌道動能武器是一種處於概念階段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所有必備科技在理論上已經實現。其構想最早來自美國星戰计划概念提出後,世界上許多國防科技專家馬上想到了將核武飛彈佈署於太空衛星上,戰時直接落在敵人國土上方極大縮減了對方反應時間,然而不久後就有人提出裝置任何有質量的物體從衛星高度墜落,其殺傷力與隕石撞地球無異,不需要核武也能達成核武類似效果。[1]

1990年代後這種概念日漸成為顯學,因為核武器的輻射污染和政治敏感性使得第一擊使用核武器的正當性在國際社會很難立足,核彈頭的維持費用也高得驚人。而常规武器開始不具备战略威慑能力,对于越来越坚固的地下工事,常规武器往往束手无策。另一方面非常規戰爭的多樣化,即使很小的機率,但核彈頭是有理論上可能被劫持搶走成為恐怖袭击武器。

構想[编辑]

軌道動能武器理論上,是将寬30厘米、长6.1米、重量达数吨的钨、钛或铀金属棒狀彈體,部署於大型人造衛星上,将其扔下穿過大氣燃燒階段,可通过给這些棒狀物加裝的小型助推火箭以略為改變飛行導引且加速,之後,金属棒从距离地面1000公里的太空倾泻而下,时速可达15000公里以上:

地表势能

距地面1000km的势能

得出转换出的动能=U-Ue=8.48×10^9焦耳=2020Kg

相当于 當量/每噸彈頭,其产生的动能撞击可以比拟小型戰術核武器。[2]

这种新型軌道武器反应速度快、命中精度高,即沒有輻射也不違反不扩散核武器條約,威力大小透過彈體質量容易調整。

但由於能量守恆定律,要發射天基动能武器,使其獲得能在軌道環繞的動能及勢能之和,不會比發射時火箭所含燃料的能量更多。

實踐[编辑]

90年代起國際軍事界的傳言中美國五角大廈曾提出過「上帝之杖」(Rods From God)计划的軌道動能武器概念,但無人知道具體是否有進展。[3]

“上帝之杖”的想法是将一捆电线杆大小(长20英尺,直径一英尺)的钨棒状弹体,从轨道上投射下来,速度高达音速的十倍即3402.9米每秒。

参考文献[编辑]

  1. ^ History Television, The Universe, season 4, episode 8, "Space Wars"; referring to rod from God
  2. ^ Jack Kelly (28 July 2003). "Rods from God". Pittsburgh Post-Gazette. p. A5.
  3. ^ RODS FROM GOD / Imagine a bundle of telephone poles hurtling through. [2016-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