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日鷲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日鷲神
機織神、紡績神、麻植神
其他名稱天日鷲命、天日鷲翔矢命
天毘和志可気流夜命、日鷲命
天日和志命、天比和志命
假名あめのひわしのかみ
羅馬字轉寫amenohiwasi no kami
神祇天津神
典籍日本書紀》、《古語拾遺
族裔阿波忌部氏、天語連
天神系弓削氏、県犬養氏
寺社忌部神社 等

天日鷲神アメノヒワシノカミ)為祂是日本神話裡出現的神祇。表記之名出自於《日本書紀》、《古語拾遺》。

為開拓阿波國(今德島縣)種植穀物、麻,以紡織業創始的阿波(あわ)忌部氏いんべしいみべし)的祖先。

同時也稱呼為麻植神(おえのかみ)、忌部神(いんべのかみ),此外別名又為天日鷲翔矢命(あめのひわしかけるやのみこと),為高魂命(又或是神魂命)的後裔神靈。

概要[编辑]

日本書紀之記載[编辑]

依照《日本書紀》卷第一的記錄,因素戔嗚尊胡作非為,天照大神躲入天石窟,於是在第三種說法提到,諸神派遣道中臣連遠祖興台產靈之子天兒屋命來主祭。


於是天兒屋命掘天香山之真阪木,上枝懸掛鏡作遠祖天拔戶之子石凝戶邊所作的八咫鏡;中枝懸以玉作遠祖伊奘諾尊之子天明玉所作八阪瓊之曲玉;下枝吊掛粟國忌部遠祖天日鷲所作木棉,並命忌部首遠祖大玉命執取這枝真阪木,而口誦祝詞祈禱。

解說[编辑]

一般日本人對天日鷲神的印象大多來自「酉之市日语酉の市」(とりのいち),這是自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慶典廟會活動,在各地保佑開運與生意興隆的鷲神社、大鳥神社舉行。因此,天日鷲神被當作工商業繁榮、開運安胎等的守護神膜拜。

信仰[编辑]

在日本奉祀天日鷲神的神社除全國之鷲神社、大鳥神社、大鷲神社外,另有下述: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