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浴
Xiu Xiu: The Sent Down Girl
基本资料
导演陈冲
监制陈惠中
陈冲
编剧严歌苓 (小说)
陈冲 (剧本)
主演李小璐
洛桑群培
配乐小虫
制片商Good Machine
片长100 分鐘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8年

天浴》(英語:Xiu Xiu: The Sent Down Girl)是陈冲在1998年执导的一部电影,改编自严歌苓同名短篇小说。电影以文革为背景,讲述的是知青上山下乡的故事。由于该片的政治原因和情色镜头被中国大陆禁映。陈冲表示:“《天浴》的故事讲述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对‘文革’的狂热,我们的牺牲以及最终的幻灭。”[1]

該片創下金馬獎史上唯一一次大滿貫紀錄,榮獲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女主角等七項[2]

剧情[编辑]

文秀是成都市的一个单纯的充满热情的城市女孩,上山下乡运动开始后,她被分配到藏区的牧场,这使得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她与一个失去生育能力的藏族人老金住在一个营帐。到了农场的文秀一心想回家,为了回家她不惜牺牲自己的贞操,然而最后没有达到她的目的,只是成为了别人的玩偶,堕胎后回到牧区的文秀,透过老金的枪离开了世界。

标题取自片中最美的一个片段,爱干净的文秀喜欢洗澡,老金为她在草原上挖了一个简陋的水坑,阳光透过乌云照射着美丽的躯体。

主演[编辑]

花絮[编辑]

女主角李小璐在某次採訪提及,被當年的“裸戲風波”困擾多年,並表示曾因裸露戲份和導演陳冲起了衝突。片中裸露戲是在美國後期製作時才補拍完成,用的是替身,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亦打出了「李小璐替身」的演員姓名。李小璐表示,因此事感到受到傷害與欺騙,雖然陳冲是一位好演員和好導演,但觀念相差太大,已不會再與陳冲導演合作[3]。但而後又有報導指出,李小璐否認該传闻[4]

所获荣誉[编辑]

1998年第35屆金馬奖
199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
1998年佛罗里达国际电影节
  • 获得评委会大奖
1999年巴黎国际电影节
  • 评委会特别奖
  • 最佳影片提名
  • 最佳女演员(李小璐)
1999年蒙斯国际爱情电影节
  • 最佳电影
1999年美国国家评论奖
  • 获得国际自由奖
2000年独立精神奖
  • 最佳电影处女作提名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斯洋. 演员陈冲谈文革和电影审查. [2016-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8). 
  2. ^ 金馬奔騰50年 回顧歷屆金馬獎10大之「最」─下. [2014-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4). 
  3. ^ 李小璐回忆《天浴》“裸戏风波”:陈冲骗了我. 网易娱乐频道. [201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4. ^ 李小璐:"陈冲欺骗"风波子虚乌有. 网易娱乐频道.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