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盪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地圖
天盪山與定軍山的位置

天盪山是位於陝西省漢中市勉縣的一座山峰,又稱北山[1],與南部的定軍山漢水相對。它西連巴蜀,北延陳倉,是漢中盆地西部的重要戰略據點[2]。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曹操擊敗張魯,駐重兵於天盪山,意欲同蜀漢對峙。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在漢中戰役中,黃忠擊敗了漢中守將張郃,奪得了天盪山。在隨後的定軍山之戰中,黃忠從此山出擊,刀劈夏侯淵趙顒,取得了巨大的勝利。劉備集團從此領有漢水兩岸,並在當年取得了漢中全境[3]

參考資料[编辑]

  1. ^ 陳壽. 三國志·趙雲傳. . 曹公争汉中地,运 米北山下,数千万囊。黄忠以为可取,云兵随忠取米。. 
  2. ^ 尋三國:天蕩山古戰場. [2021-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3. ^ 陳壽. 三國志·先主傳. . 二十四年春,自陽平南渡沔水,緣山稍前,於定軍山勢作營。淵將兵來爭其地。先主命黃忠乘高鼓譟攻之,大破淵軍,斬淵及曹公所署益州刺史趙顒等。曹公自長安舉眾南征。先主遙策之曰:「曹公雖來,無能為也,我必有漢川矣。」及曹公至,先主斂眾拒險,終不交鋒,積月不拔,亡者日多。夏,曹公果引軍還,先主遂有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