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頂望遠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天顶仪
天頂望遠鏡。
1898年,測量天體過中天的天頂望遠鏡。

天頂望遠鏡是一種設計成直直指向上方或接近天頂的望遠鏡。它們被用來精密測量恆星的位置,或是簡化望遠鏡的建造,也可以兩者兼顧。

傳統的天頂望遠鏡,也稱為天頂筒,採用強固的地平式架台,並裝有水平調整螺釘。附屬的望遠鏡架台對角度的測量有極高的靈敏度,望遠鏡的目鏡是配有測微尺的測微目鏡[1]。它們是用於天文上的緯度測定,和與天頂的微小差異測量。

其它類型的天頂望遠鏡包括倫敦大火紀念碑,其中心軸就別有意義的安裝了天頂望遠鏡。一直到80年代初期,高精度(和固定的建築)的天頂望遠鏡被用於追蹤北極的位置,也就是地球自轉軸的位置。電波天文學興起之後,利用類星體的測量也可以量測地球的自轉,而且精度比光學更準確幾個數量級。NASA軌道碎片天文台英语NASA Orbital Debris Observatory使用的3米直徑液體鏡面望遠鏡大天頂望遠鏡使用6米直徑的液體鏡子[2],這兩架都是天頂望遠鏡,使用液體就意味著這些望遠鏡只可以垂直向上。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