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夷之
本名氏:
名:之
活跃时期戰國時期
知名于墨者,可能為孟子弟子

夷之,在《孟子》書中又稱為墨者夷之夷子氏,名戰國時人,生卒年不詳,是一位墨者[1]。夷之主張厚葬父母,而與墨家節葬思想有出入[2]。他曾透過徐辟問學於孟子,後來可能離開墨家之門,成為孟子弟子[2][3][4]

生平[编辑]

夷之曾透過徐辟求見孟子,孟子最初以病推辭,再次求見後,孟子則問夷之為何不依墨家學說薄葬家人,而是厚葬其尊親。夷之回答愛應是沒有差別的,只是從親人先做起罷了。徐辟轉告孟子後,孟子以嬰孩將入井以及古時孝子埋葬父母的例子,質疑夷之兼愛的理念,並指出其思想與行為互相矛盾的問題。夷之聽說後,感慨的受教[2]

參考資料[编辑]

  1. ^ 孟子集注·卷五滕文公章句上》:墨者,治墨翟之道者。夷,姓;之,名。
  2. ^ 2.0 2.1 2.2 孟子·滕文公上》:墨者夷之,因徐辟而求見孟子。孟子曰:「吾固願見,今吾尚病。病癒,我且往見。」夷子不來。他日又求見孟子。孟子曰:「吾今則可以見矣!不直則道不見,我且直之。吾聞夷子墨者,墨之治喪也,以薄為其道也。夷子思以易天下,豈以為非是而不貴也?然而夷子葬其親厚,則是以所賤事親也。」徐子以告夷子。夷子曰:「儒者之道,古之人『若保赤子』,此言何謂也?之則以為愛無差等,施由親始。」徐子以告孟子。孟子曰:「夫夷子信以為人之親其兄之子,為若親其鄰之赤子乎?彼有取爾也。赤子匍匐將入井,非赤子之罪也。且天之生物也,使之一本,而夷子二本故也。蓋上世嘗有不葬其親者,其親死則舉而委之於壑。他日過之,狐貍食之,蠅蚋姑嘬之。其顙有泚,睨而不視。夫泚也,非為人泚,中心達於面目。蓋歸反虆梩而掩之。掩之誠是也,則孝子仁人之掩其親,亦必有道矣!」徐子以告夷子。夷子憮然,為間曰:「命之矣!」
  3. ^ 王冬珍. 墨子生平事蹟探研. 師大學報. 1979, (24). 
  4. ^ 《孟子四考·卷四》:夷子逃墨歸儒,憮然受命,當在不距之科,而趙亦無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