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穆王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奇姆文化
奇穆王国
奇穆
900年—1470年
奇穆的位置
首都昌昌[1]
常用语言Quingnam英语Quingnam language奇穆语
奇穆国王 
历史 
• 建立
900年
1470年
前身
继承
瓦里帝国
印加帝国
奇穆王国的陶器陶瓷昌昌,金色禮服,和一張奇穆的文化的影響力地圖。

奇穆王国西班牙语:Reino chimú)是历史学考古学中对南美秘鲁古代奇穆文化所建立政权的称呼。奇穆文化是南美前印加文化之一,繁盛于约公元1100年至1470年,都城为昌昌。1470年被印加帝国君主图帕克·印加·尤潘基灭亡,其特有文化遂逐渐融入印加文化中。今人对奇穆王国世系的了解主要来自一份1604年的编年史,其作者不详。

世系[编辑]

塔凯那姆(Tacaynamo),又称奇莫尔·卡帕克(Chimor Cápac),是奇穆王国的建立者和第一位国王。根据于1604年书写的一份编年史中的记载,“莫知从何而来”,“乘着木筏”,“从大海的其他地方被派来统治这片土地”。表面上看他兼有政治和宗教权利。编年史中说他“在仪式中用金粉”,“穿棉布遮羞”。他到来后便开始了昌昌城的修建。印加人征服奇穆时,昌昌共有十座王宫,对应于奇穆王国的十位国王。每一位国王都要修建一座新王宫。

除编年史所述,人们对塔凯那姆的了解仅止于此。这段叙述和传说中兰巴耶克王国的建立者耐兰普(Naylamp)有很大相似之处。根据米格尔·卡贝略·巴尔波亚的叙述,耐兰普从西方大海上来到秘鲁,创立了兰巴耶克文明。他从今天的圣何塞海湾一个名叫法基斯延加(Faquisllanga)的河口登陆。随后他修建了一座神庙,并在神庙中树起一尊名为延巴耶克(Llampayec)的绿石偶像。根据巴尔波亚的解释,延巴耶克意为“耐兰普模样的雕像”。兰巴耶克之名由此而来。

瓜克里库(Guacricur或Guacri Caur)是塔凯那姆之子,奇穆王国的第二位国王。据1604年编年史所述,奇穆山谷的大部分土地已尽归其属。编年史说“其承袭父王大权,征服(奇穆)山谷中的印第安人和众小国”。

尼安塞姆宾科(Naucempinco或Ñancempinco)是秘鲁北海岸奇穆王国的第三位国王。他是第二位国王瓜克里库之子。他开始了对周边地区的征服,当印加人到来时,其国土已延涵盖利马北部区域。据编年史所述,“征服了整个山谷,从谷底开上山峦”,“又下到海岸,最远抵达一个叫玛亚奥(mayao)的村落,它就是今天桑塔镇所在地,距城里(利马)十八里格。”“(征服了)连同萨尼亚镇在内的奇卡玛山谷到帕卡斯马约之间的土地,距城里二十四里格。”

编年史只提到自瓜克里库还有七位国王,但没有给出他们的名字。第十代国王名叫敏查卡曼。敏查卡曼(Minchacaman)是奇穆王国的第十代国王。1460年,印加王帕查库蒂派遣图帕克·印加·尤潘基开始对北方诸国进行征服。卡哈马卡国王古斯曼戈和奇穆国王敏查卡曼战败,古斯曼戈战死,敏查卡曼被囚,送至库斯科。楚穆卡乌尔(Chumún Caur)被任命为新的奇穆国王,奇穆被印加帝国吞并[2]

参考资料[编辑]

  1. ^ Chan Chan : Capital of kingdom Chimu - UNESCO. [29 March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06). 
  2. ^ 存档副本. [2011-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