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莉·阿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奈莉·阿坎
Nelly Arcan
出生伊莉莎白·弗提埃
Isabelle Fortier

1973年3月5日
 加拿大魁北克省梅干提克湖
逝世2009年9月24日(36歲)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
筆名
  • 奈莉·阿坎
    (Nelly Arcan)
職業小说家
國籍加拿大


奈莉·阿坎(英語:Nelly Arcan,1973年3月5日-2009年9月24日),本名伊莉莎白·弗提埃(英語:Isabelle Fortier),是一位法文小說家,出身加拿大魁北克


走紅與死亡[编辑]

奈莉出生於魁北克的平靜小鎮梅干提克湖,2001年出版首部半自傳性質的小說《妓女》(法語:Putain),內容主要描述妓女辛西婭的故事。由於其中包含了部分奈莉本人的實際經歷,因此情節格外真實,在加拿大法語區與法國引起了極大的轟動,讓她一砲而紅。[1]她也憑此作品入圍法國最富盛名的兩大文學獎,美第奇獎費米娜獎,但未能獲獎。[2]

奈莉隨後出版的三部小說正式確立了她在法語文壇的地位[1]。2004年出版,以醜聞為題材,同樣也是半自傳性質的第二部小說《瘋狂》(法語:Folle)讓她再次提名費米娜獎;2007年出版了第三部小說《露天》(法語:À ciel ouvert),同年還出版了一本附有插畫的散文集《鏡中的孩子》(法語:L'enfant dans le miroir);2009年,奈莉出版了她的第四部也是最後一部小說《天堂獄卒》(法語:Paradis clef en main)。出版三本小說的空檔時間,她也為報紙跟文學雜誌寫短篇小說、專欄。

2009年9月24日,奈莉被發現在蒙特婁的寓所上吊身亡,得年36歲。[2]此時她的最後一本小說才剛剛出版,內容正是描述主角自殺失敗而成為殘障,最後自殺成功的故事。2009年9月3日,奈莉自殺前三周,她在魁北克的法語雜誌《Ici》上發表了一篇名為“ Prends-moi,ou t'es mort ”的短篇,詳述她成名後遭到跟蹤狂騷擾的故事。[3]

奈莉死後葬在魁北克的東部城鎮,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騷擾,並未公開確切地點。

影響[编辑]

奈莉的故鄉梅干提克湖的市圖書館在2013年的一次火車事故中全毀,圖書館重建後以她為名,命名為“LaMédiathèquemunicipale Nelly-Arcan”。[4][5][6]

2016年,由導演安妮·艾蒙(英語:Anne Émond)執導,加拿大演員米蓮·麥凱(英語:Mylène Mackay)主演的電影《她的應召日記》(英語:Nelly),以奈莉的生平為藍本,呈現奈莉在作家、名妓、巨星的角色轉換間逐漸迷失,最後無法承受而自殺的短暫人生旅程。[7]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2010 Britannica Book of the Year, pp. 114–115, "Arcan, Nelly"
  2. ^ 2.0 2.1 Quebec writer Nelly Arcan dies at 35. CBC News. September 25, 2009 [2009-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8). 
  3. ^ Prends-moi, ou t’es mort. Canoe.ca. September 3, 2009 (法语). 
  4. ^ La Médiathèque municipale Nelly-Arcan prête pour l’automne. Écho de Frontenac, hebdo de la région de Lac-Mégantic. [2013-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2) (法语). 
  5. ^ Ronald Martel. Place à la Médiathèque Nelly-Arcan. La Tribune (Sherbrooke). 2013-08-12 [2013-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3) (法语). 
  6. ^ Médiathèque Nelly Arc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nouncement of May 5, 2014 grand opening (en français)
  7. ^ "Anne Émond et les fantômes de Nelly Arc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uffington Post, September 29,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