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托·魏寧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托·魏寧格
奧托·魏寧格
出生1880年4月3日
奥匈帝国 奧匈帝國維也納
逝世1903年10月4日
奥匈帝国 奧匈帝國維也納
时代20世纪哲学
地区西方哲学
学派唯心主义
主要领域
哲學形而上學倫理學心理學生物學社會學
著名思想
性别中间型态

奥托·魏宁格(Otto Weininger,1880年4月3日—1903年10月4日),是出生于奥匈帝国奧地利哲學家

他在23岁便举枪自尽。他的著作《性与性格[1]Geschlecht und Charakter)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生平[编辑]

奧托·魏寧格于1880年4月3日生於維也納的一戶從事金飾手藝的猶太家庭,父親是李歐柏德·魏寧格(Leopold Weininger),母親是艾荻爾海德(Adelheid)。

1898年7月,魏宁格中學畢業,同年十月申請維也納大學,主修哲學心理學。同时也学习自然科學醫學。魏寧格学习了希臘文拉丁文法文英文,稍晚又學了西班牙文義大利文

1901年秋,魏寧格試著尋找出版商出版他的论文《厄洛斯普赛克:生物心理学研究》(Eros and the Psyche: A biological-psychological study),又拿給弗洛伊德請其推薦發表,但最终未能成功。1902年他的教授接受了他的论文,魏宁格因此获得了博士学位。之后不久,他成了一名新教徒。

1902年,魏寧格到德國的拜罗伊特,觀賞了華格納的歌劇《帕西法爾》,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經由德勒斯登哥本哈根來到奧斯陸,在這裡他第一次觀賞了亨里克·易卜生歌劇培尔·金特》。在回到維也納之後,他的身心陷入極度的鬱悶,逐渐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在與其友阿图尔·戈伯(Artur Gerber)討論了好一陣子後,魏寧格意识到:“現在還不是時候”。

1903年6月,在數個月的持續努力下,他的作品《性与性格: 基础研究》由維也納出版商出版。這本書包括了他的论文内容以及新增的三个重要章节。第12章:女性的天性及女性与宇宙的关系;第13章:猶太主义;第14章:女性與人類。雖然此書沒有受到强烈的負面评价,但也沒有获得预期的轰动。

《性与性格》出版後,魏寧格被一位德國萊比錫的教授莫比乌斯(Paul Julius Möbius)控告抄襲。在極度失望的情況下,魏寧格動身前往義大利。回到維也納後,魏寧格將他生命的最後五天陪伴父母。1903年10月3日,魏寧格在Schwarzspanierstrase15号街,也就是貝多芬逝世的地方租了一間房間;他告诉老闆娘因为工作需要直到早晨前他不希望被人打扰。當晚他寫了兩封信,一封給他的父親,一封是給他的兄弟理查德,說明自己即將飲彈自盡。1903年10月4日早晨,魏寧格被發現严重受伤,他向自己的胸膛开了一枪。他被送往维也纳综合医院,但不治身亡,葬于維也納的马茨来恩斯多夫新教公墓,上面刻著他父親李歐柏德·魏寧格寫的墓誌銘:

『此石碑下躺著一個在世上不曾尋獲內心平靜的男孩,
 當其將己心靈的啟示傳授之後,在世上已找不到適合的地方。
 他不停向有著最偉大思想的死亡國度探尋,
 最後在一間屋子停了下來, 
 結束了凡間肉體的延續。』

對维特根斯坦的影響[编辑]

维特根斯坦於學生時代時接觸到魏寧格的思想,且受其影響甚深。更將魏寧格列為對自己影響最深的人之一,推薦給身邊友人。[2]維根斯坦對魏寧格極度的推崇,總與他的身份有些格格不入。維根斯坦在寫給乔治·爱德华·摩尔的信中提到:

『我們沒有必要,更確切地說,是不可能相信他的。
 但是在我們不認同的事物中卻包含著偉大。
 這是魏寧格偉大的錯誤。』

這種描述現代文明的腐朽和開發自身潛能的義務等主題,將在維根斯坦之後的著作中再三出現。

參見[编辑]

  1. ^ 性與性格》作者:奧托·魏寧格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2006年 ISBN 9-8682-0278-7
  2. ^ 維根斯坦傳---天才的義務》,雷·蒙克 著, 1990年, ISBN 0-0292-167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