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菲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菲歐》(義大利語L'Orfeo)是在1607年時,由義大利作曲家克勞迪奧·蒙台威爾第早期創作的歌劇作品英语List of operas by Claudio Monteverdi,也是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作品。《奧菲歐》是克勞迪奧·蒙台威爾第創作的第一部歌劇,最初是為了義大利曼托瓦年度狂歡節的宮廷表演而創作,在1607年2月24日於曼托瓦宮廷劇院首次演出。1609年,《奧菲歐》在威尼斯出版劇本,並在1914年重新以音樂會方式發表。整部歌劇分成五幕,在最前面還安排有

歌劇劇本是由小亞歷山德羅·斯特里吉奧英语Alessandro Striggio the Younger創作,其內容取材自奧維德的《變形記》和維吉爾的《農事詩》,改編希臘神話裡面奧菲斯與歐律狄刻英语Orpheus and Eurydice的故事。《奧菲歐》的故事內容便闡述奧菲斯前往黑帝斯的冥府,試圖將已故的妻子歐律狄刻帶回人間。克勞迪奧·蒙台威爾第的《奧菲歐》因而與克里斯托夫·維利巴爾德·格魯克的《奧菲歐與尤麗狄茜英语Orfeo ed Euridice》,共同被視為是以奧菲斯為主題的重要音樂作品之一。

《奧菲歐》是最早被歸類為歌劇的音樂作品之一。雖然普遍認為雅各布·佩里的《達芙妮》是第一部歌劇作品,而佩里的《尤麗狄茜英语Euridice (Peri)》是現存最古老的歌劇,但《奧菲歐》仍然是最早定期演出的歌劇,並且至今仍在世界各地的許多劇院定期演出。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