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獲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寺島良安『和漢三才圖會』的「姑獲鳥」(夜行遊女)

姑獲鳥(こかくちょう)是中国传说的鳥。在西晋的博物誌『玄中記』,明代的『本草綱目』以及日本江戸時代的百科事典『和漢三才图会』有记载。[1]

在日本,產女有時也被稱為姑獲鳥(うぶめ),如江戶時代的浮世繪畫家鳥山石燕在作品《画图百鬼夜行》中便以「姑獲鳥」稱之。事實上,姑獲鳥是另一種妖怪的名稱,源自於中國,又稱夜行游女天帝少女鬼鳥,後流傳至日本,成为日本流行的妖怪之一。[來源請求] 姑获鸟是中國傳說的妖鳥,最早見於晉代郭璞的《玄中記》:姑獲鳥夜飛晝藏,蓋鬼神類。衣毛為飛鳥,脫毛為女人。一名天帝少女,一名夜行游女,一名鉤星,一名隱飛。鳥無子,喜取人子養之,以為子。今時小兒之衣不欲夜露者,為此物愛以血點其衣為志,即取小兒也。故世人名為鬼鳥,荊州為多。

唐朝段成式的《酉陽雜俎》也有記載:夜行遊女,一曰天帝女,一名釣星,夜飛晝隱,如鬼神。衣毛為飛鳥,脫毛為婦人,無子,喜取人子,胸前有乳。凡人飴小兒,不可露,小兒衣亦不可露曬,毛落衣中,當為鳥祟,或以血點其衣為志,或言產死者所化。

姑獲鳥后又陸續記載於《本草綱目》、《笑林廣記》等,後流傳至日本,見於《和漢三才圖會》等作品,逐漸納入了日本的妖怪之中。

相關條目[编辑]

姑获鸟之夏
中国妖怪列表

參考資料[编辑]

  1. ^ 寺島良安. 和漢三才図会. 東洋文庫 6. 平凡社. 1987: 342–343. ISBN 978-4-582-80466-9 (日语).